文章專區

2021-11-16混打COVID-19疫苗到底是好還是壞?最新科學數據出爐 479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李依庭

儘管現階段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全球供貨量不穩定,但各國仍積極施打疫苗,就連臺灣也緊鑼密鼓的進行,無不希望能加快疫苗接種速度,儘早達到群體免疫。然而,疫苗供應量不穩定等問題,仍然考驗著全世界的公衛專家。為因應此問題,國內許多專家學者提出仿效國外實行「混打疫苗」的策略。近期,德國沙爾大學(Saarland University)的免疫學家塞斯特(Martina Sester)團隊的研究分析顯示,結合兩種不同的COVID-19疫苗與施打兩劑mRNA疫苗的保護力相似,且面對Delta變異株亦有完整保護力。

雖然先前已有諸多研究表明,施打兩種不同COVID-19疫苗的人仍能產生有效的免疫反應,且副作用並不會比兩劑施打相同疫苗的人還嚴重。但塞斯特本次的研究,首度透過數據表明,混打疫苗預防COVID-19的效果甚至超越施打兩劑mRNA疫苗。

今(2021)年3月開始,某些國家開始部分或完全停止使用由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共同開發的AZ疫苗(Astra/Zeneca vaccine),因為許多人在注射後出現極其罕見且嚴重的副作用。這意味著這些已經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人,必須在第二次注射更換所施打的疫苗種類。

因此,歐洲各研究團隊便開始進行觀察,有如一場大規模混打實驗。此觀察含括疫情的不同時期,包括Delta變異株威脅歐洲期間內接種疫苗的人,最終發現疫苗混打具有高度保護性。而瑞典在衛生當局限制AZ疫苗的使用後,更有超過10萬人第二劑改施打mRNA疫苗,如輝瑞/BNT(Pfizer/BioNTech)或莫德納(Moderna)。 瑞典于默奧大學(Umeå University)的流行病學家諾德斯特倫( Peter Nordström)和研究團隊分析了瑞典國家健康資料庫中的數據,也發現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混打疫苗者出現有症狀感染的機率降低68%,而接受兩劑AZ疫苗者出現有症狀感染的機率則降低50%。諾德斯特倫表示,這些數字清楚表明,混打疫苗比兩劑AZ疫苗更有效。

丹麥也獲得了一樣的分析結果。丹麥於今年4月開始停止施打AZ疫苗,而丹麥國家血清研究院(Statens Serum Institut)的流行病學家革蘭(Mie Agermose Gram)和研究團隊發現,先施打一劑AZ疫苗,再施打一劑輝瑞/BNT疫苗,能預防COVID-19感染高達88%,效果類似於施打兩劑輝瑞/BNT疫苗。但目前此研究結果尚未經過同儕審查(peer review)。

法國里昂大學(University of Lyon)的免疫學家沃爾澤(Thierry Walzer)和研究團隊,則分析了2512名接受AZ疫苗和輝瑞/BNT疫苗混打的醫護人員,以及1萬多名施打兩劑輝瑞/BNT疫苗的人的相關數據。結果發現,混打疫苗者的COVID-19病毒感染率是施打兩劑輝瑞/BNT者的一半。

諾德斯特倫表示,雖然從數據看來混打疫苗已經通過了有效性測試,但還是有些問題需要確認,例如混打疫苗的保護力會不會隨著時間下降?是否需要增加劑量、施打第三劑等塞斯特說明,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混打後能產生強烈免疫反應,代表比起施打兩劑相同疫苗,混打或許對器官移植受者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有更完整的保護,因此了解混打疫苗的效果至關重要。

 

新聞來源
Ewen Callaway, Mix-and-match COVID vaccines ace the effectiveness test, Nature,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