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1-01未審先判,怎求得了真? 527 期

Author 作者 陳章波/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退休研究員。

前陣子媒體充滿了有關部隊虐死同伴及鼬獾感染狂犬病的報導,這些紛紛擾擾都來自於求真之不可得。早在1919 年代的五四運動,有識之士就大力鼓吹賽先生與德先生,經過近百,科學與民主尚未能充分地在我們社會落實,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官方體制教育的建置者、還有民間科學教育的推動者,怎麼來審慎思考這個問題。

先以鼬獾為例,台灣沒有狂犬病為時已久,為什麼又突然發生了?這牽涉到鼬獾狂犬病的來源。學界先以鼬獾的常態分佈與出現疫情分佈的差異,及病例所在地為接近人類活動的區域,而非山野之地,因而「推測」是從外引入的。在病毒的基因序列分析上,台灣鼬獾體內的狂犬病病毒基因序列初步判讀與大陸的最為相似,故推定來自於大陸;但進一步分析,發現目前在台灣的病毒已分化為三群,因而推測來台已有多時,或可能為本源。學界對其來源仍有不同看法。這是科學活動必然的現象,有待更多的數據來證實。除鼬獾之外也只在台東發現有一例錢鼠狂犬病症狀,鼬獾和錢鼠的地緣關係只有四公里,所以鼬獾咬到錢鼠,造成錢鼠患病的可能性比較高。雖然只有這些不完全真的資料,但鼬獾的狂犬病病毒極有可能會感染與人類活動親近的狗貓,因此防疫工作不能不做,行政管理人員也只能要求寵物打疫苗及禁止進入森林遊樂區,避免感染。

狂犬病在哺乳動物之間如何傳播跟感染到人類,這是一個自然法則;人的社會文明需要法治,為了避免它的擴散及受害的防治,人們制定法規來管理。當人為法規與自然法則有一致性,就可以比較有效的執行。鼬獾狂犬病的眾多問題,真相尚不知,整個社會沒有未審先判;大家很理性、有邏輯的,依照自然法則跟人為法規來處理。

虐兵案件則不然,充分顯示了未審先判的現象。許多人對軍中管教不當、無能,心生不滿,加上迫切的要求改革,遂有了白衫軍之社運:要求真相、道歉及改革。傳統中國縣太爺在解決問題的處理上,常常是各打50 大板,尋求的是折衷的方法,而非求真。國人上上下下則為了管控虐兵引發的危機或藉此推動改革,而在立法院上大玩躁進修法的動作,都有失對真的追求。

在科學的研究上,當研究人員有太強的主觀,就會看到自己想要看的,亦即有大膽假設卻沒有小心求證,就認定假設為真實。這種現象在社會上更是常見。如何學會避免這種未審先判的缺失呢?應為科教的重點工作之一。

任何研究過程中,當研究人員介入,本身就已經成為系統的一部分,例如當研究人員為了瞭解鳥群築巢的孵化率,而走在穿越線上的時候,他即使非常的小心,卻已是鳥群裡的干擾者;如果他更加粗暴的做不當的動作,對這個系統影響就更大,研究結果就失真了。在人的社會系統中,人會干擾求真的過程,如果再放大自我的看法,眾口鑠金,群眾共同建構的認知就更加偏離真相了。媒體大肆未審先判,影響了整個社會大眾的認知,以致求真、求公、求義之不可得。這種現象我們要如何理智冷靜的處理?

在科學求真跟法治求真之間應無差異。自然法則放諸四海皆準,但人為法規不只會有人為為偽之操弄,更常有昨是今非的價值變更:例如從畏懼自然到人定勝天,再到人應順天。科學內涵的訓練養成要有相當的理性邏輯,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的心態與能耐。求真養成過程中,先以自然界中非生物體來訓練,再以人以外的其他生物為標的研究之,尤其是群聚生態系層級的研究,最終才及於人的社會系統。要學會體認自我意識會引發干擾,人們要進一步的學會自我否定,即反求諸己之意,才能避免看到自己想要看的;而社會的管理層級,也要一再傾聽大眾的意見,才不會犯了固執而不是擇善。

自然科學研究者的成果,如何有效地應用到社會;不同學界之專家們,如何交流溝通,都是一定要解決的大問題。就上述鼬獾為例,科學的研究會非常的細膩周全,一般民眾是無法瞭解的,要如何將知識轉換簡化而又不失真,對科研人是一大工作。此外,研究人員需要從純科技人轉換成依人為法規操作的社會應用者;轉換之間,常會有時間上的匆促,經費上的不足,這都影響研究人員無法求到真,但箭已在弦上,不得不發。如何能夠不會失真,沒有成見,不未審先判,確實是對科學研究人員的一大考驗。這也正是我們現在需要做跨領域訓練的契機。此外,也應有未雨綢繆,多培養各類相關的專業人才的遠見。

國人因為求真態度不足,常使用不明確的詞彙,也是未審先判的一種例子。以基改作物為例,社會上出現反基改大豆的運動,是因為在大豆基因上動了手腳,改變了大豆抵抗除草劑的能耐,因而在大豆栽培上,可以利用除草劑去除大豆田間雜草,減少大豆植株的競爭而增加大豆的產量。但因為除草劑的施作,使得大豆含有更多除草劑的毒,而造成了事後人們食用這種除草劑基改的大豆而受害。倘若有個基改,只是作用於大豆本身的生理作用,產生更有效的光合作用,產生更高的產量,不涉及抗除草劑等等的作用,這種情況之下增加生物產量的基改,我們又何需反對呢?解決之道要用「抗除草劑的基改大豆」一詞,而不能簡化到基改大豆。其實,真正要做的是禁止使用除草劑,而不是不要發展基改的科研。

真善美一直是文明的表徵,科學訓練是為了求真,以有效的解決問題,增進個人、社會大眾及眾生命的福祉,也是建置文明中民主、法治及公民社會的基礎。在多元價值的社會,要多借用媒體的明辨求真的活動,經長期薰陶,不只可提升身心靈的人品,更對事事物物有了純然真的感知,就如萬里無雲一般通透,自然不會未審先判、庸人自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