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9-10COVID-19疫苗接種,給風濕性疾病/狼瘡患者接種建議 477 期

Author 作者 資料整理|蔣維倫/泛科學PanSci專欄作家、故事專欄作家、udn鳴人堂專欄作家、前國衛院衛生福利政策研究學者。喜歡虎斑、橘子、白底虎斑和三花貓。

本系列文章泛科學共同合作刊出*

考量到許多病友接種疫苗前需要參考更個人化的資料,在《科技報導》第476期裡,本系列從各國醫學會的治療指引與研究中,擷取精華,用較容易理解的方式,彙整出對實體器官移植、糖尿病患者、愛滋病患者、中風患者的接種疫苗的建議,而本期將提供風濕性疾病/狼瘡患者一些接種建議。本系列純為知識彙整,並不能做為醫療決策時的依據。如您對個人病況有進一步的疑問,請洽詢您的醫師,謝謝。

 

Q1:網傳,類風濕關節炎及紅斑狼瘡病友,不可接種AZ疫苗(AstraZeneca vaccine)或嬌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

此傳言遭明確駁斥,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以下簡稱風濕學會)新聞稿,無證據顯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能施打特定品牌疫苗。

 

Q2:風濕性疾病的病友們,染疫風險與一般人有差嗎?

疫苗是在疫情之下,保護風濕病病友的最好的方式之一。

風濕學會認為,自體免疫發炎性風濕病的患者,重症的風險較高,應優先接種疫苗。而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認為部分紅斑性狼瘡患者,因服用免疫抑制藥物,或因個人病情,將更易惡化成重症,屬「臨床上極度脆弱」族群,強烈建議優先施打疫苗。同時英國也建議,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患者的照護者或同住者,應儘速接種疫苗,以保護患者。

在臺灣,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和部分自體免疫性疾病引發其他器官損傷的患者,被列為「19-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分類,可優先接種疫苗(至截稿時間屬第9類對象,詳細疾病診斷對應可參考疾管署「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 高風險慢性病疾病代碼一覽表」)。

 

Q3:哪種疫苗適合風濕病患?

國際各風濕病醫學會一致認為:通過緊急授權的就是安全的好疫苗。越早打,越好。

 

Q4:疫苗是否有可能會讓風濕性疾病惡化?

學理上有可能。臨床部分,依歐洲數據顯示,風濕病人接種疫苗後,出現的副作用與一般人相似,如:疲勞(11%)、頭痛(7%)、肌肉痛(6%)等。此外,約有5%病友出現病情加重的現象,如:關節炎(2.5%)、關節痛(2.1%)、皮膚症狀加劇(0.8%)、更易疲勞(0.8%)。

但請注意,目前各國都「沒有要求」風濕性疾病/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停止接種疫苗,換言之,現行疫情下,接種疫苗的利益大於風險。

 

Q5:打疫苗前,要停止服藥嗎?

大部分的風濕病藥物(免疫調節藥物)不影響疫苗,少部分藥物可能需調整用藥時間,以產生較好的疫苗反應。此部分請與主治醫師討論,由醫師檢視疾病狀況和藥物,規劃合適的疫苗接種時間。

詳細可參考表一至表三,整理自風濕學會提供給風濕疾病病友的相關建議。

 

Q6:AZ疫苗和嬌生疫苗的罕見副作用包括引發血栓。如果患有血栓風險較高的疾病,需要避開施打嗎?

部分疾病,如: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可能有較高的血栓風險。但AZ疫苗和嬌生疫苗罕見副作用引起的血栓,其成因和風濕疾病不同,故無須特別擔心該罕見副作用。

若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如warfarin等),可能需檢視凝血指數再作是否師打疫苗的決定。請先和專科醫師討論,切勿任意停藥或拒打疫苗。

 

Q7:打完疫苗後,就一定能免於感染有效嗎?

很不幸,疫苗並非萬靈丹。其他防疫措施同樣重要,即使接種完疫苗後仍須維持口罩、洗手、社交距離等防護措施。同時避免群聚,若不得以需長時間待在室內,請保持通風、與室外流通空氣、或過濾空氣。

英國於今年7月9日發表的研究顯示,免疫受到抑制的族群(如:服用抗免疫藥物),接種1劑疫苗僅有4%的保護力,需2劑疫苗保護力才能提升到74%。換言之,接種疫苗需完成完整的兩劑接種

 

警告:
• 本文無法做為個人醫療建議,做出任何決定之前,請和專科醫護討論。
• 慢性病(包含各項指數,如:凝血指數、血糖、血壓等)都應先控制穩定,再尋求疫苗接種。若不清楚自身病況是否穩定,請先與主治醫師連絡洽詢。
• 已有固定用藥者,切勿未經醫師指示任意停藥。
• 對疫苗內容物已知過敏者,接種前請和現場醫護討論。過往若曾出現藥物過敏反應,請詳列曾過敏之藥物品項,攜往接種場所和醫護討論。
• 疫苗禁忌症:
⊙曾有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誘導的血小板減少症和血栓形成(HITT或HIT 2型)病史,應避免接種AZ疫苗。請先和醫護討論改接種其他種類疫苗,如:mRNA(莫德納)。若不清楚自身病史,請先連絡主治醫師協助檢視病史、進行評估。
⊙接種第1劑後,發生嚴重過敏。請先和醫護討論改接種和第1劑不同類型的疫苗。

 

表一:無論免疫調節治療或疫苗接種時機均無須調整(僅供參考,請以醫師建議為準)

免疫調節治療藥品學名

原廠藥品商名

臺灣常用中文藥品商名

Hydroxychloroquine 羥氯奎寧

Plaquenil

必賴克瘻、瘡寧、殲瘧

Apremilast

Otezla

歐泰樂膜衣錠

IVIG 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

 

人類免疫球蛋白靜脈注射劑、瑞利勁人體人類免疫球蛋白靜脈注射液

Glucocorticoids 皮質類固醇
Prednisone〔註〕

Prednisone

去氫可體醇錠、普立朗錠、樂爾爽片、保樂爽

Sulfasalazine 柳氮磺胺呲啶

Salazopyrin

斯樂腸溶(Salazopyrin)、撒樂腸溶錠(Salazine)

Leflunomide 來氟米特

Arava

艾炎寧(Arava)、雅努麻錠(Arheuma)

Azathioprine 硫座嘌呤

Imuran

移護寧錠(Imuran)、安思平膜衣錠(Asazipam)、
壓彼迅錠(Azathioprine)

Cyclophosphamide(口服)環磷醯胺

Endoxan

癌得星(Endoxan)

TNFi 腫瘤壞子因子抑制劑
Etanercept 依那西普
Adalimumab
Golimumab
Certolizumab
Infliximab

Enbrel
Humira
Simponi
Cimzia
Remicade

恩博(Enbrel)
復邁(Humira)
欣普尼(Simponi)
欣膝亞(Cimzia)
類克(Remicade)

IL-6R 抗第6介白素受體
Tocilizumab

Actemra

安挺樂(Actemra)

IL-1R 第1介白素受體拮抗劑
Anakira
IL-1β 第1介白素β抑制劑
Canakinumab


Kineret

Ilaris




亦來力(Ilaris)

IL-17 第17介白素β抑制劑
Brodalumab
Secukinumab
Ixekizumab


Lumicef
Cosentyx
Taltz


立美西膚(Lumicef)
可善挺(Cosentyx)
達癬治(Taltz)

IL-12/23;IL-23 第12/23介白素抑制劑;第23介白素抑制劑
Ustekinumab
Guselkumab
Rizankizumab



Stelara
Tremfya
Skyrizi



喜達諾(Stelara)
特諾雅(Tremfya)
喜開悅(Skyrizi)

抗B-Lys受體
Belimumab


Benlysta 


奔麗生(Benlysta)

Oral calcineurin inhibitors
口服鈣調磷酸酶抑制劑

Cyclosporine
Tacrolimus



Sandimmune
Prograf



新體睦(Sandimmune)
普樂可復(Prograf)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新冠肺炎疫苗與風濕病
〔註〕Prednisone依劑量專家共識程度有差異,每日<20 mg共識程度為「強~中」,≥20 mg為「中」。

 

表二:需調整用藥與相關時機建議(僅供參考,請以醫師建議為準)

免疫調節治療藥品學名

臺灣常用中文藥品商名

建議

Mycophenolic acid 黴酚酸
Mycophenolate Mofetil
Mycophenolate Sodium


山喜多(CellCept)
睦體康(Myfortic)

如果疾病穩定,每劑疫苗接種後,暫停免疫調節治療一週。

Methotrexate(MTX) 甲氨喋呤

滅殺除癌(Methotrexate)
至善錠(Trexan)

• 每劑mRNA疫苗接種後,暫停MTX一週。疾病控制良好者無須調整疫苗接種時機。
• 疾病控制良好者,於接種單劑新冠疫苗後,暫停MTX兩週。

JAKi JAK 激酶抑制劑
Tofacitinib
Baricitinib
Upadacitinib
Peficitinib


捷抑炎(Xeljanz)
愛滅炎(Olumiant)
銳虎(Rinvoq)
施覓福(Smyraf)

每劑疫苗接種後,暫停JAKi一週;無須調整疫苗
接種時機。

Abatacept SQ 阿巴西普皮下

恩瑞舒(Orencia)皮下注射

於第一劑疫苗注射前及注射後一週,暫停皮下注射abatacept;第二劑疫苗注射前後,無須中斷。

Abatacept IV 阿巴西普靜注

恩瑞舒(Orencia)靜脈注射

安排第一劑疫苗注射於abatacept靜脈注射四週後,間隔五週後再施行abatacept靜脈注射;第二劑疫苗接種則無須調整藥物注射時機。

Cyclophosphamide IV 環磷醯胺 靜脈注射

癌得星(靜脈注射)

如果可行,每劑疫苗接種一週後,再施行環磷醯胺(CYC)注射。

Rituximab(RTX)利妥昔單抗

莫須瘤(MbThera)

在接受Rituximab注射週期的四週前,可施打疫苗;若疾病狀況許可,第2劑疫苗施打後,延後RTX注射二~四週。

Acetaminophen
乙醯胺酚;NSAIDs非類固醇抗炎劑

 

如果疾病穩定,疫苗接種之24小時暫停藥物(若用於接種疫苗後,降低疫苗帶來的症狀,則無限制)。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新冠肺炎疫苗與風濕病

 

表三:與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相關的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特定建議(僅供參考,請以醫師建議為準)

藥品學名

臺灣常用中文藥品商名

給藥途徑

調整骨質疏鬆藥物及疫苗接種時機之考量

雙磷酸鹽
alendronate
risedronate
ibandronate
zoledronic acid

福善美(Fosamax)
瑞骨卓(Reosteo)
骨維壯(Ribonvi)
吉利康(Keybone)
骨力強(Aclasta)

口服
口服
靜脈注射
靜脈注射
靜脈注射


不須停藥或延遲
不須停藥或延遲
與疫苗接種間隔一週〔註一〕
與疫苗接種間隔一週〔註一〕
與疫苗接種間隔一週〔註一〕
如有必要時,曾注射過zoledronic acid的病人可將下一劑注射延後數月。

RANKL 單株抗體
denosumab

保骼麗(Prolia)

皮下注射

與疫苗接種間隔4~7天〔註二〕
如果需要兩者同時給藥,可在注射疫苗對側手臂或替代部位(腹部或大腿上部)注射denosumab。

副甲狀腺荷爾蒙
teriparatide
abaloparatide

骨穩(Forteo)

皮下注射

不須停藥或延遲

硬化蛋白(sclerostin)單株抗體
romosozumab

益穩挺(Evenity)

皮下注射

藥物注射與疫苗注射之間間隔4 ~ 7天。〔註三〕如要同時注射, 考慮將romosozumab注射到腹部(肚臍周圍2吋外)或大腿。

雌激素調節劑
raloxifene

鈣穩(Evista)

口服

不須停藥或延遲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新冠肺炎疫苗與風濕病

〔註一〕在靜脈輸注雙磷酸鹽和新冠疫苗接種之間間隔一週,以區分靜脈注射雙磷酸鹽或疫苗引起的急性反應(特別第一次注射的患者,持續時間中位數約為 zoledronic acid 注射後 3天)。
〔註二〕考量 denosumab 注射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都有可能造成注射部位的局部反應,兩者之間建議間隔 4~7 天。雖然denosumab 注射時間可稍調整,以錯開疫苗接種時間,但denosumab 注射不應延遲超過前一次藥物注射後 7 個月。
〔註三〕考量 romosozumab 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都有可能造成注射部位反應。

 

延伸閱讀
1.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新冠肺炎疫苗與風濕病,2021年6月2日:http://www.rheumatology.org.tw/health/health_covid19.asp
2. Lupus UK, Lupus and COVID-19 Vaccination, https://www.lupusuk.org.uk/covid19-vaccination/, 2021/8/25/.
3.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對於COVID-19疫苗議題的建言,2021年6月22日:http://www.immunology.org.tw/news/index.asp?/203.html
4. 臺灣腦中風學會,腦中風病人可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嗎?,2021年6月20日:https://www.stroke.org.tw/GoWeb2/include/GetDBfile.php?KeyID=119764756760c01d76b1449-f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