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凝視宇宙的黑暗面 暗能量巡天計畫公布前三年觀測結果 620 期

Author 作者 林彥興∕EASY天文地科團隊總編輯,努力於陰溝中仰望星空。

暗能量(dark energy)與暗物質(dark matter),是當代物理的兩大未解之謎。

物理學家已經知道它們的存在數十年之久,但對它們的真身仍然所知甚少。為了解開這個謎團,物理學家兵分二路,高能物理學家們利用粒子加速器和各式各樣的感測器,試圖尋找暗物質的身影,並提出各種理論解釋暗能量的可能來源;另一方面,天文學家則建造望遠鏡仰望宇宙,試圖觀測宇宙138億年來的演化歷史,了解暗能量和暗物質的特性。

今(2021)年5月底,由美國費米實驗室(Fermi National Accelerator Laboratory)主導的「暗能量巡天計畫」(Dark Energy Survey, DES),公布了前3年的研究成果。本文將帶領各位讀者一起認識暗能量與暗物質,以及DES團隊是如何藉由測量數億個星系的位置、形狀、紅移等,計算暗物質與暗能量的各項性質!

暗物質與暗能量?

想必許多讀者都曾經聽過所謂的「大霹靂」(Big Bang)宇宙論,即我們的宇宙誕生於138 億年前,並一路膨脹至今。但這看似不起眼的「膨脹」兩個字其實大有學問。想要形成星系和宇宙中的大尺度結構,物質就需要在重力的吸引下被聚集起來。但宇宙膨脹會將物質拉開,抑制星系和大尺度結構形成,所以宇宙的膨脹歷史,會影響著宇宙中有多少星系和大尺度結構形成;而宇宙的膨脹歷史,又是由宇宙中的物質密度和物質狀態所決定。在當代的宇宙學中,主宰宇宙演化的物質基本上就是兩類:暗物質與暗能量。

「宇宙中有大量看不見的物質」的想法早在20世紀初就已萌芽。1933年,瑞士天文學家茲威基(Fritz Zwicky)在研究后髮座星系團(Coma Cluster)時,發現后髮座星系團中似乎有著許多「看不見」的隱藏質量,因此創造了「暗物質」一詞。從此之後,越來越多的觀測證據,比如星系的旋轉曲線、星系團的重力透鏡等都顯示,宇宙中確實存在著許多看不到的質量,而且比我們熟知的一般物質還要多很多。到了1980年代,暗物質的存在已是天文學家的普遍共識。當時的宇宙學家,廣泛以暗物質主宰的宇宙學模型來描述宇宙演化。這類的模型稱為「愛因斯坦—德西特模型」(Einstein–de Sitter, EdS),可以解釋宇宙中的星系與結構的形成。……【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