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別擔心,小型野鳥不太會被餵食行為寵壞! 62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長期以來,餵食野生動物的行為被認為會對牠們造成諸多負面影響,尤其是鳥類,像是可能引起群聚加速疾病傳播、遷徙習性改變,甚至還有依賴人類餵食的疑慮等。不過,來自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 OSU)的最新研究卻發現,即使是在能量需求高的冬天,小型野鳥也不會過度依賴民眾放置在自家後院的餵食器,建立起人與鳥之間不健康的關係。

研究團隊藉由修剪黑頂山雀(Poecile atricapillus)的飛行羽,以增加其飛行時的能量消耗,接著再觀察黑頂山雀在食物(能量)需求增加的情況下,是否會更頻繁地造訪餵食器。在實驗中,他們將67 隻黑頂山雀分成修剪較多飛行羽、稍微修剪, 以及不做任何修剪的3個組別,並且讓每一隻黑頂山雀都配戴上無線射頻辨識(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標籤。接著,在黑頂山雀活動範圍裡一段長達3.2公里的河濱帶,放置21個裝有向日葵種子的標籤辨識餵食器,用來計算牠們造訪的次數。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每天都有高能量需求的小型鳥類,是非常理想的實驗對象。因為牠們在冬天常常會造訪附近的餵食器,而且通常一次只吃一粒種子,這讓實驗統計相對容易進行。

實驗結果有些出乎預期,羽毛被修剪、能量需求增加的黑頂山雀,反而較少造訪餵食器!且在幾週之後,實驗組使用餵食器的頻率,逐漸和對照組相差無幾,這顯示黑頂山雀並沒有對餵食器產生依賴。對於此項結果,研究團隊推測,修剪飛羽可能降低黑頂山雀被掠食者捕捉的風險,因此在其他食物來源如種子、莓果、小型節肢動物充足的情況下,牠們會暫時減少前去食用餵食器裡的向日葵種子。

雖然餵食行為會不會對野生鳥類產生其他影響還有待後續研究,但從這項研究結果看來,小型野鳥並不會過度仰賴人類提供給牠們的食物。

Janel L. Lajoie et al., Experimentally induced flight costs do not lead to increased reliance on supplemental food in winter by a small songbird, Journal of Avian Biolog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