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20COVID-19 疫苗,愛滋病患者接種建議

Author 作者 資料整理|Aaron H./非典型醫學人,既寫作也翻譯,長期沉迷醫療與科技領域。

本系列文章泛科學共同合作刊出*

考量到許多病友接種疫苗前需要參考更個人化的資料,本系列將從各國醫學會的治療指引與研究中,擷取精華,用較容易理解的方式,整理對各專科患者接種疫苗的建議。本系列純為知識彙整,並不能做為醫療決策時的依據。如您對個人的病況有進一步的疑問,請洽詢您的醫師,謝謝。

臺灣即將在接下來的疫苗接種計劃中,開始接種第九類接種對象。第九類接種對象包含了 18 歲到 64 歲中,具有「需要優先保護的高風險疾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等,容易導致嚴重疾病的患者,其中愛滋病患者也屬於此類。

雖然我們目前仍然缺乏針對愛滋病患施打疫苗的大型安全性研究資料,不過,全球 5 種主要的疫苗在進行試驗的時候,仍各自招募了一些愛滋病患者,就整體結果而言,愛滋病患者仍然被建議應該盡早施打疫苗,以建立對新冠病毒的抵抗力。


愛滋病患者的染疫風險與一般人有差嗎?

美國 CDC 認為,控制良好的愛滋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與一般人相同;不過年齡較大、有嚴重慢性病,或是愛滋病控制情形較差的患者,確診後轉為重症的機會較一般人高。

由於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專門攻擊帶有 CD4 受器的細胞,造成免疫力變差,所以醫療人員會測量 CD4 淋巴球的數量,作為免疫力的指標。此外,如果 CD4 淋巴球數量較少,或是對抗病毒療法反應較差的患者,染疫的重症風險也較高。


主流疫苗對愛滋病患的臨床研究

愛滋病毒會影響疫苗效力嗎?

參考臺灣露得協會於 2021 年 5 月更新之內容,預計 2021 年 7 月會再進行更新。

在臨床研究階段,

  • 輝瑞(Pfizer)招募了至少 196 名 HIV 感染者;

  • 莫德納(Moderna)招募了 176 名 HIV 感染者;

  • 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 AZ):在英國招募了 54 名、在南非招募了 103 名 HIV 感染者;

  • 嬌生(Johnson&Johnson):在美國、南非和六個拉丁美洲國家,納入 1218 名 HIV 感染者,是目前較大規模的試驗;

  • Novavax:在南非進行了一項新冠肺炎的疫苗研究,招募了 201 名 HIV 感染者。

他們所招募的愛滋病患者們,醫療健康狀況都相對穩定,部分患者在接種疫苗的時候,仍持續接受 HIV 治療,控制愛滋病毒的數量。雖然接種 Johnson&Johnson 疫苗的研究中,疫苗組有兩名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安慰劑組為 4 名),但由於病例數太少,這樣的差異還不具有統計差異,因此愛滋病毒是否會影響疫苗的效用,仍然有待後續的研究。

 

愛滋病患者接種疫苗後,會出現特殊副作用嗎?

根據目前數據來看,控制良好的愛滋病患者,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或不良反應,與一般人無異。

接種疫苗後普遍會出現的副作用包含注射處紅腫、熱痛,但這些副作用通常可以控制,並在幾天內自行消除。而少數人在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所以民眾在接種後應留下來仔細觀察 15~30 分鐘。

此外,過去有任何過敏性休克病史的人,無論是否為愛滋病患者,都應該更謹慎評估接種疫苗的時機,並在事前與醫生做充足討論。


愛滋病患者要如何避免自己感染新冠病毒?

除了接種疫苗之外,愛滋病患者應該繼續接受原有的治療,監測愛滋病毒數量與自身免疫力。

如果正在接受抗逆轉錄病毒療法(antiretroviral therapy),接種疫苗前和後,都不需特別進行改變。

當然,對所有人來說,保護自己避免感染新冠肺炎的最好方法,就是避免接觸病毒。正確使用口罩等防護設備,避免出入人多的地方日是避免感染的方式。保持良好的營養補給、充足的睡眠、降低壓力非常重要。


參考文獻:

  1. Interim Guidance for COVID-19 and Persons with HIV

  2. 美國CDC的建議:COVID-19 and HIV

  3. 馬來西亞愛滋病毒醫學協會建議

  4. 臺灣露得學會

  5.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經驗分享

  6. Hadi YB et al. Characteristics and outcomes of COVID-19 in patients with HIV: A multicentre research network study. AIDS 2020 Nov 1; 34:F3. (https://doi.org/10.1097/QAD.00000000000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