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企鵝嚐鮮 不識滋味?! 54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吃東西如果食不知味,應該會讓人失去食慾;然而根據《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最新研究,科學家竟發現,以鮮魚為主食的企鵝,早在2千萬年前,就已經失去酸、甜、苦、鹹、鮮五種味覺當中的三種味覺,只能嚐出酸味和鹹味。

美國密歇根大學生態學及演化生物學教授張建之和其他科學家分析多種企鵝的基因組才發現,所有企鵝都失去了甜、苦、鮮的味覺基因。他們推測,可能是南極的嚴寒天氣所造成的演化結果。由於甜、苦、鮮這三種味覺受體對溫度非常敏感,一旦感受到太冷,就不再運作,因此阻礙了味覺信號傳遞,導致基因喪失。

另一方面,企鵝的舌頭上長滿了尖硬的肉刺,看來舌頭的功能對牠們而言,並不是要用來品嚐味道,而是確保能夠抓緊食物;再加上企鵝習慣鯨吞食物,或許,牠們其實並不太在意食物的味道到底怎麼樣。

Zhao, H., Li, J. and Zhang, J., Molecular evidence for the loss of three basic tastes in penguins, Current Biology, Vol. 25: 141-142,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