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6-01如何健康飲用咖啡?加一張濾紙就可以 60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咖啡是全球最熱門的飲料之一,許多人每天都必須來上一杯。義式濃縮、即溶咖啡、過濾手沖及冰滴萃取等,不同的沖煮方式會帶來不同的口感及風味,這也是吸引咖啡愛好者的主要原因。但是,如何在五花八門的沖煮方式中,健康的喝咖啡呢?

過去,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的研究指出,咖啡會使體內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 LDL)增加,但若進行過濾則可以降低咖啡中的脂濃度。研究指出,一杯未過濾過的咖啡,其含脂濃度是過濾後的咖啡的30倍,長期下來會造成心臟負擔。為了進一步確認此項理論,研究團隊於1985~2003年之間,針對508747名年齡介於20~79歲之間的挪威健康男性和女性,調查人們喝咖啡的消費習慣和種類。此外,同時收集會影響咖啡攝取量和心臟疾病的因素,例如吸煙、教育、運動、身高、體重、血壓和膽固醇等資訊。

經過近20年的統計,期間共46341人死亡,12621人死於心血管相關疾病,其中6202人死於心臟病。研究發現,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攝取過濾後咖啡的死亡風險可降低約15%;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飲用過濾咖啡,男性死亡風險可降低約12%、女性死亡風險降低約20%。總體統計下來,死亡率最低的族群為每日飲用約1~4 杯過濾咖啡 。

所以,喝咖啡並非危險的嗜好,只是建議飲用過濾咖啡,不僅喝得健康,同時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與死亡。

Aage Tverdal et al., Coffee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from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total mortality: Does the brewing method matter? 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