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1-01全新公式解鎖 可算出雙面太陽能板電力極限 45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近日,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與孟加拉東西大學(East West University)物理學家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發表全新的熱力學(thermodynamic)公式,並發現在不同環境下(草地、沙地、水泥地或灰塵多的地方),每個雙面太陽能電池(solar cell)可比單面電池平均多吸收15~20%的陽光,甚至可在幾分鐘內算出各環境下雙面電池所能產生的電力極限值。

太陽能板可捕捉太陽光,並把它轉換成電能,不過傳統的單面板有個大前提:板子必須面向天空。然而,如果太陽能板的背面,即背向天空的那一側,也能吸收地面反射回來的太陽光,就能提高產電的效能。此外這種雙面的太陽能電池,可以垂直地放在地面,或水平放置於加油站的天花板上,不易受到地點干擾之餘,也較能因應建築物設計做調整。這種發電效能極佳的產品近年備受矚目,不同的地形環境效果也不同。不過,它究竟能產出多少電力、省掉多少的成本呢?

這個由美國普渡大學電子與計算工程學教授阿朗姆(Muhammad Ashraf Alam)與孟加拉東西大學助理教授柯安(Ryyan Khan)發表的三角公式可不簡單,乍看只是個單純的三角形,卻能算出近五十年來太陽能電池在熱力學上的極限。該公式名為蕭克雷-奎瑟三角(Shockley-Queisser triangle),取自找到單面太陽能電池的理論最大效能的蕭克雷(William Shockley)與奎瑟(Hans-Joachim Queisser)。透過三角形向下傾斜的線段,可找出極限值:根據公式,雙面太陽能電池的效能,會隨著表面反射的光而增加;而與帶有植被的表面相比,來自水泥表面的反射又能經吸收轉換出更多能量。

視農場及城市中的建築不同,研究人員亦可透過這個公式,為人們設計出最好的雙面太陽能電池──透明且雙面的特性,能避免在收集能源的過程中產生阻礙農場作物生長的陰影;而窗戶樣式的設計,也有助城市使用更多的再生能源。此外,要將雙面太陽能電池的電位最大化,可控制太陽能板與半導體材料邊界──即「接面(junctions)」──的數量,而與單面太陽能電池相比,單一接面的雙面太陽能電池又能得到最大的效能。

普渡大學電子與計算工程學教授阿朗姆(Muhammad Ashraf Alam)於ScienceDaily的報導中表示,要想把複雜的物理問題濃縮成一個簡單的公式,得花上多年時間的研究與模擬才能達成;這個公式的誕生,讓業者能為下一代太陽能電池做出最好的投資決策,甚至協助他們設計出效能更好的電池。雖說單面電池成本效益高,在太陽能板領域走過近50年,卻難以在效能及成本考量上取得更多進展,且專家預估雙面太陽能電池將在2030年左右攻占全世界太陽能電池市場的一半,阿朗姆認為,新公式的出現或許能加快雙面電池科技的發展。

新聞來源
Muhammad A. Alam and M. Ryyan Khan, Shockley–Queisser triangle predicts the thermodynamic efficiency limits of arbitrarily complex multijunction bifacial solar cells, PNAS,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