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1看得你心發寒 預防海鷗搶奪食物的新方法 59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海邊活動時,遭受海鷗攻擊或搶奪手上食物的事件時有所聞。面對猶如流氓行徑的動物,該如何保護自身手上的食物呢?對此,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團隊發布於《生物學報》(Biology Letters)的實驗顯示,盯著海鷗看,或許能夠避免手上的食物被劫。

團隊在英國康瓦爾郡(Cornwall)的沿海城鎮,海鷗聚集之處放置薯條實驗,由研究人員在一旁觀察,計算海鷗靠近薯條的時間。當時該區域共有74隻黑脊鷗(herring gull),但大部分的海鷗在薯條出現時立即飛走,只有27隻海鷗靠近食物。而實際參與實驗的海鷗更只有19隻,也代表會奪取食物的海鷗實屬少數。

實驗中,當研究人員緊盯著海鷗時,海鷗會花較長的時間才觸碰食物,平均而言,在被「監控」的情況下,海鷗會多花21秒接近食物。研究人員表示,該實驗並未研究個體的差異,會搶奪食物的海鷗,除了可能與本身的「個性」有關外,這些海鷗過去可能有被人類餵食的經驗,導致牠們看到食物便會一擁而上。

下次,如果在海邊吃東西時,試著將目光放在海鷗身上,或許能夠降低食物被搶走的機率。

Madeleine Goumas et al., Herring gulls respond to human gaze direction, Biology Letters,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