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1乳牛也遭禽流感侵襲 65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期的禽流感病毒H5N1開始跨物種傳染乳牛。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監測,目前已有八個州的乳牛群檢測呈陽性反應,造成牛乳的產量下降,且牛乳中也含有大量H5N1病毒。

雖然市售牛奶均經殺菌處理,尚無感染風險,但這種病毒在生物傳播途徑的改變,仍引發流行病學專家高度關注。因為乳牛是與人類密切接觸的家畜,一旦病毒在牛群中持續傳播並發生突變,可能加劇對人類健康的威脅。目前已有一名與感染牛隻接觸過的農場工人確診禽流感並出現輕微症狀,這是美國第二起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

一旦病毒適應哺乳動物的體內環境,將增加它在人體內演化的速度,並提高人傳人的風險。因此美國相關部門正加強消毒、管制牛群的移動且進行病毒檢測,同時評估現有抗病毒藥物對禽流感病毒的療效,並研究是否有開發新疫苗的必要。

(Jorien Loman, Unsplash)

資料來源
Kann, D. (April 24, 2024). How worrying is bird flu’s jump to dairy cows? Here’s what experts say. The 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