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07-01破解登月陰謀論 595 期

Author 作者 謝育哲/愛看驚悚又有趣的都市傳說嚇嚇自己,本刊編輯。

1969 年 7 月 20 日,阿波羅 11 號載順利抵達月球,成為人類史上最 偉大的探險任務之一。不過登月的壯舉,有一群人完全不買帳。對 他們而言,美國為了在太空競賽中擊敗蘇聯,所謂的登月,純粹是場精心策畫的「實境秀」。
 

因此,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知名的科普節目《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為此製作登月特輯,試圖打破大眾對於登月陰謀論的誤解。在此,向讀者介紹該集當中 2 項有趣的流言。
 

月球不是沒有空氣嗎?旗幟為何飄揚?

大家都知道月球上幾乎是真空狀態,照理來說旗幟不可能在沒有空氣的情況下飄盪(圖一),這又是怎麼回事?
 

其實,太空人將旗幟插入月球表面時,會給予旗幟甩動的動能,而節目的實驗分為一般大氣條件及真空狀態。在一般的大氣環境中,旗子插入後所產生的動能,晃動的旗面會因爲空氣阻力而迅速停止;然而在缺乏空氣阻力的真空環境當中,旗幟晃動的動能可維持一段時間,於是旗子產生類似微風吹拂的「飄動」現象。
 

因此,只要有人能找出登月影片中,旗幟在太空人並未觸碰的狀態下自行飄揚的證據,這則流言便宣告破解了。
 

清楚的鞋印似乎也很可疑

另外,也有人懷疑阿姆斯壯在月球上留下的鞋印造假。因為月球的真空環境並無濕氣存在,而鞋印必須依靠濕氣才能維持,這張照片難道也是偽造?
 

團隊利用類似月球的表土進行實驗。主持人表示,地球表面歷經日曬雨淋,比起月球,地球的土壤顆粒較為圓滑,而月球的塵土顆粒形狀則銳利許多。地球上,因氣候而磨平的沙子需要水分才具有黏滯性,潮濕的沙土才能保持鞋印的完整。但月球塵土因顆粒的不規則銳利形狀,容易使塵土黏在一起,因此阿姆斯壯的鞋印就算沒有水氣的加持,也能如此清晰。
 

節目團隊利用 NASA 提供類似月球的塵土,於真空室進行鞋印的踩踏實驗,成功模擬出當年清晰可見的腳印,該流言便不攻自破。
 

結語

關於登月的陰謀疑雲,礙於篇幅,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搜尋相關的資訊,並自行判斷孰是孰非。
 

 

 


延伸閱讀
阿波羅登月計劃陰謀論,https://reurl.cc/LzQ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