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1從數學解析愛情 用向量内積計算感情契合度! 615 期

Author 作者 林家妤Shark Lin/因為數學成為斜槓青年,進行數學藝術創作、策展、採訪、寫作與創意教學,希望能為世界帶來一點樂趣。
「你是個好人,但我們之間的夾角大於90度,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方向,我們還是分開吧!」

自從笛卡兒(René Descartes)發明了座標系,宇宙從此就有了秩序不再迷失方向;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是宇宙中的小塵埃,在浩瀚的空間中各有各的方向,要怎麼在茫茫人海中找出最契合的那個人呢?又該怎麼知道心裡在乎的那個人和自己到底有多契合?

愛情習題怎麼解?讓向量幫你一把 (๑•̀ ㅂ•)́ و✧

你都怎麼評估和一個人的契合度?查查星座配對指數?或是合生辰八字?有沒有什麼理性的方法能夠幫助我們?數學,乍看是和人生脫節的一門艱深學問,但其實數學很實用,運用向量內積公式或許可以幫忙解析人生的愛情習題。

首先讓我們建立一個座標平面,再去思考要如何評估彼此之間的契合度。評估兩人感情可能與否的項目有很多,我們可以先舉出心裡覺得最重要的兩個因素,分別列在X軸與Y軸。

舉例來說,一位高中生擔心畢業以後和暗戀的人還會不會有交集、彼此是否契合,這時就可以用一些準則來判斷。由於筆者從小就是個趣味數學愛好者,因此將「喜不喜歡數學」這點加入評估因素中,我們就能以兩個人畢業後的地理位置,還有喜歡數學的程度作為基準。把重視的這兩項因素當作座標上的指標,在X軸的兩端分別標上北部與南部,而Y軸兩端則是喜歡數學與不喜歡數學。

接著把自己和對方對於居住於「北部─南部」以及「喜歡數學─不喜歡數學」的傾向分別定出一個值,根據實際情況在-10~+10之間選一個整數,就可以在座標平面上把代表自己和別人的向量標示出來,就像是下圖四個向量各代表四個人的傾向。

四個向量各代表四個人的傾向。

住在中部喜愛數學的S想知道自己與其他人的契合程度,可以利用兩個向量的內積大小去評估,也就是對方投影過來的值與自己相乘後得到的內積值,內積值愈大則表示契合度愈高。

有兩種方法可以計算出向量內積,第一種方法是直接在圖面上操作任兩個向量:把對方的向量投影到自己的方向,就會得到一個分量稱之為「的正射影」,再將正射影的長度乘上的長度||後得到內積值。

三個向量投影到S向量以後得到的正射影。

第二種則是將數字帶入向量內積公式計算,將的x、 y分量分別相乘後再加總,便會得到內積的運算結果,除以的長度乘積會得到cosθ,再進行反函數運算得到兩向量的夾角θ

兩人契合不契合?夾角θ告訴你

從公式裡面我們可以知道,內積結果會受到兩向量的絕對值大小和夾角影響,其中夾角θ是判斷和對方有無可能的關鍵,θ不僅決定了向量內積結果的正負號,也決定你和對方是同向或是反向!由兩個因素座標軸構成的二維平面中,依照θ的大小可分成三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兩個向量的夾角小於90度,內積為正。這表示在目前的判斷因素中,你們是比較接近的,夾角愈小你們也愈相投。而圖上夾角小於90度的只有住在北部又有點喜歡數學的

第二種情況,兩個向量夾90度相互垂直,你和對方彼此的正射影為0,相乘起來的內積值也為0,可以說是彼此之間沒有相互作用。對於
來說,如果有個人對於數學不喜歡也不討厭,居住地無論在哪裡,內積皆為0。

那如果兩個向量夾角超過90度呢?這是內積為負的第三種情況,在這兩個判斷因素中顯然你們不太契合。就像是住在北部不喜歡數學、
住在中部偏南部同樣不喜歡數學,這兩位與就沒有那麼契合。

剛才的運算有一個假設,也就是座標軸上的兩個因素──「所在地區」與「喜歡數學的程度」是一樣重要的。如果實際上喜歡數學的重要性只有所在地區的50%,這時候只要把所有向量的y分量乘上係數0.5就可以了,其他步驟不變。

三維空間的向量。

在意的因素很多?就用三維空間來解!

雖然這個方法可以簡單地算出兩人的契合度,但在現實生活中,如果在意的因素不只兩種,是要先挑出其中兩種在平面上交叉比對嗎?還是有什麼更好的方式?

其實只要改變座標軸上的判斷因素,內積結果就會明顯不同,但把判斷因素排列組合再進行比對不太有效率。因此,有三個因素的話就把Z軸也標上去吧!讓整個座標系增加一個維度,這道愛情習題也會從平面延伸到立體:

在三維空間中,向量內積的計算方式與二維空間非常相似,將各分量相乘之後加總便可得出內積值,只要移項就能算出空間向量的cosθ,再進行反函數運算就能得到θ值。那假如自己在意的事很多,有四個因素以上呢?這時內積的計算也可以用變量相乘後的總和計算,不過還需要算cosθ嗎?其實是可以的。

此處的cos
θ可以視為兩組變量的相關係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 r),這是個介於1與-1之間的值,愈高則表示這兩組變量的相關性愈高,當然兩個人的契合度也就愈高囉!掌握了這個方法,就算變數再多也不會心煩意亂,只要照著前面說的順序,就可以順利判斷了。

什麼是最重要的?外表、智商還是價值觀?

等等,我聽到有人說是不是弄錯了什麼:「喜歡數學是感情中的關鍵判斷因素嗎?那是作者自己覺得吧?又不是每個人都是數學控。如果換成其他事情,結果應該會不同吧?難道不能用外表、智商判斷就好嗎?」仔細想想,外在條件好的確有很強的吸引力,但是兩個人的外表與智商接近就代表彼此契合嗎?似乎沒有一定關係呢。

其實每個人的擇偶基本條件不同,多少都會對於長相、智商或EQ(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設有一些基本門檻,筆者建議過了這些門檻之後,再來利用座標平面以判斷彼此的契合度比較適合,所以不需要將外在條件放到座標軸上判斷。

現在要深究的是「這個人到底和自己的契不契合?」建議能以距離、價值觀或是喜好等因素來衡量。共同喜好也不能只看表面(例如都喜歡打籃球),而是要看這是否反映了較相近的物理、心理距離或相似的價值觀,當然囉,願意花多少時間在彼此身上也是一個可以考量的點!

比起查星座的配對指數或者生辰八字,使用向量內積去評估契合度在邏輯與程序上較有根據,也能探詢自己心中的聲音;這道愛情習題的決勝點就是「知道什麼是對自己真正重要的」,最理想的情況是對方判斷時也使用類似的因素。

如此一來,雙方對於重要的因素進行全盤考量以後,就不會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表象,自然就不會為了湊出一個小於90度的
θ值,硬是選擇不是重點的座標軸,在數學上計算出來的契合度看起來好像很高的樣子。

向量內積判別法不只可以用在看似和理性沾不上邊的愛情,還可以用在求職找工作,只要把自己重視的因素列出來,依照當下重視的程度給予判斷因素相對的權重,便可進行計算看看自己適合什麼工作。

想找到契合的人?先動筆算一算數學吧!

印度哲人奧修(Osho)說過,人生的兩個重要問題是有先後次序的。第一是我要往哪裡去?再來是誰要和我一起去?這兩個問題提問的順序一旦搞錯,就會造成很多痛苦。在人生不斷變化的軌道中,發現彼此契合是件很美好的事情。為了別人大幅調整自己的步調多半行不太通,不如先決定往哪個方向,了解自己在乎的是什麼,再看看誰適合和你一起去吧!

而在採取行動之前,也別忘了先動筆計算一下你們之間的夾角
θ,那可是這道愛情習題的解題關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