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12-31原來這些都來自以色列! 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 613 期

Author 作者 謝育哲/看完展覽好想去以色列玩,本刊主編。
說到以色列,大家腦袋中浮現的是什麼呢?這個位於中東地區,由猶太人所建立的國家,地理位置距離臺灣十分遙遠,可能有很多人對以色列並沒有強烈的印象,但以色列其實是一個不論在歷史、人文、宗教、科學、科技、軍事及金融等領域都有亮眼表現的國家。

由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所策畫舉辦的「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Israeli Discoveries and Developments that Influenced the World)」特展,展出多達44 幅高畫質照片,當中的領域包含了科學、醫學、農業、環境科學、考古學、化學及社會科學等,並搭配中文解說內容,讓我們能一窺這個中東國家對世界帶來的影響,並讓你驚呼:「原來這些發明與成就都是來自以色列呀!」就讓我們先看展覽中幾個有趣的展出吧!

 

在荒漠也能栽種農作物的滴灌技術

以色列的國土有高達2 ∕ 3 的面積都是沙漠與荒地,年均降雨量也只有300 毫米(mm),不到臺灣年降雨量的1 ∕ 8。因此,在以色列要種出農作物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為了解決種植農作物的問題,以色列的工程師布拉斯(Simcha Blass)發明了著名的滴灌技術。這項技術能將水滴和養分精確地輸送到植物的根部,面對各種土壤條件、氣候類型及不同的農作物都能迎刃而解,不只能節省水與土地資源,更可以增加農作物的收成數量,並提升農產品的品質。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10 個國家的農民採用此技術。
 
(以色列科技部∕ Moshik Brin)
 
 

用網路打電話的技術也來自以色列!

對於現代人而言,每天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通訊軟體可說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不論是透過Line 的通話系統和另一半聊天,用Skype 網路電話討論公事,或是用WhatsApp 與遠在國外的親友聯繫,都已成為我們日常的一部分。但你知道用網路打電話的技術其實也是以色列發明的嗎?

以色列的電信公司VocalTec(現在已與Magicjack 合併),早在1990 年代就開發出第一個能在個人電腦上,透過網路進行語音通訊的軟體,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網路電話(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 VoIP)。此技術大大降低了通話費率,也是現在各種通訊軟體的濫觴。

 
(以色列科技部∕ Roei Greenberg)
 
 

以色列的第一顆立方衛星

DUCHIFAT 1 是以色列的第一顆立方衛星(CubeSat),於2014年發射升空,這顆1U 的立方衛星是由以色列的高中生所設計,目前仍在太空中運作中。後繼於2017 年自國際太空站(ISS)發射的DUCHIFAT 2 立方衛星,也是由來自以色列各地的高中生一同聯合製作,該衛星的功能主要是測量增溫層(thermosphere)下層的電子密度。

什麼?你說你不知道立方衛星是什麼東西?看來只好罰你去看《科學月刊》610 期的「發射吧!立方衛星」專輯,裡面不僅有滿滿的立方衛星知識與故事,還有介紹各個由臺灣自製的立方衛星。

 
(以色列科技部∕ Roei Greenberg)
 

備份資料的好幫手 以色列發明的 USB 隨身碟

相信大家都有使用過USB 隨身碟的經驗。不管是在課堂上進行演講時須將投影片存入其中,又或是備份電腦資料等情境,都與手上那顆小小的硬碟脫不了關係。但這顆大家都熟悉的小工具,其實也是來自以色列。

由以色列發明家莫蘭(Dov Moran)所發明的USB 隨身碟,徹底改變了人們備份與傳輸電腦資料的方式。這項發明甚至在2010年被《時代雜誌》(TIME)評選為史上百大小工具之一(All-TIME 100 Gadgets)。目前USB 隨身碟已經被生產超過數十億份,是所有電腦使用者最不可或缺的工具呢!

 
(以色列科技部∕ Roei Greenberg)
 
 

所以展覽該去哪裡看?

本篇只精選幾張展覽的內容,更多精采有趣的照片就請大家自行前往參觀囉!

蛤?你說展覽不知道該去哪裡看嗎?前陣子在中正紀念堂及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的特展已結束,但大家不用灰心,主辦單位正在規畫後續的巡迴展出,有興趣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

 
《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特展資訊
展期:請鎖定Israel in Taipei 臉書粉絲團
地點:
請鎖定Israel in Taipei 臉書粉絲團 
票價:免費參觀
官方網站:http://ex.most.gov.i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