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0-01拯救伊朗鹽湖 55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德黑蘭大學植物學家阿卡尼(Hossein Akhani),哀悼著曾經蒼翠的過去。「十五年前,這裡還曾經是湖的一部分。然而每次我回到這裡,湖水又更退卻了許多。」位在伊朗西北角的爾米亞湖(Lake Urmia),曾經是地球上第六大的鹹水湖,水域面積可達 5200平方公里,火烈鳥、白鷺及其他禽鳥可恣意地享用這裡的鹽水蝦,且同時是許多遊客的必經之處。但在2014年,爾米亞湖的水域面積僅剩下原有的10%。一般來說,鹽水湖在乾季時確實會有所縮減,但爾米亞湖面對的是存亡與否的關頭。

河面縮減的主要原因,是人為水源管理不當所產生的。在過去,有3條河流供應爾米亞湖的水源。但由於灌溉與水力發電的需求,近90%的水量被截取。且原本可用以補充河水水量的地下水源,也因為4萬口違法開採的水井,導致地下水位下降。當地政府準備動用60億美金拯救危在旦夕的爾米亞湖,將目標鎖定在改善灌溉系統與其他基礎設施,並推動節水、保育及防止沙漠化等。

 

(NASA's Earth Observatory)http://news.sciencemag.org/node/11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