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漏斗網蛛毒液顯妙用 皮膚癌細胞「剉咧等」 58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對蜘蛛有什麼感覺呢?這些在蜘蛛恐懼症(arachnophobia)患者眼中難以視 若無睹的小淘氣,在許多層面上來說還 是對人類有助益的。居家的蜘蛛們會織 網捕捉昆蟲,而野外的蜘蛛也會做同樣的事情,確保花園與莊稼不會遭受蟲害。

至於蜘蛛本身,科學家已發現其毒液中某些化學物質,可作為治療疼痛、肌肉萎縮 症等疾病的藥物基礎。就在日前,澳洲昆 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的科學家於《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 發布最新研究,當中提到,從澳洲漏斗網 蜘蛛(Australian funnel-web spider)提 取的某種化合物,可減少皮膚癌細胞的 數量。

研究指出,澳洲漏斗網蜘蛛的毒液帶有 與巴西蜘蛛Acanthoscurria gomesiana類 似的胜肽——gomesin,其含有抵禦癌 細胞的物質。該胜肽經測試發現,能降 低並減緩斑馬魚與小鼠身上的黑色素瘤 (melanoma)生成,甚至還能有效殺死袋 獾(Tasmanian devils)臉部腫瘤裡的細胞。

從蜘蛛毒液提取出的胜肽,是可作進一 步操弄的,科學家透過改變其中的氨基酸,製造出更好的效果,盼能為人類皮膚癌治療的發展開闢新天地。不過,蜘 蛛的毒液隨成分不同而有不同效果,近 35種漏斗網蜘蛛中,有些蜘蛛的尖牙可以刺穿指甲,其毒液甚至能在15分鐘內致人於死地。因此在靠近這些生物前, 還是處處留心、小心為上。

Maria P. Ikonomopoulou et al., Gomesin inhibits melanoma growth by manipulating key signaling cascades that control cell death and proliferation, Scientific Reports,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