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02-01中研院團隊解碼牛樟基因定序 改寫植物族譜 44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臺灣特有喬木──牛樟(Cinnamomum kanehirae Hayata)不但是可提煉芳香精油的上等木材,更能培養出素有「森林紅寶石」之稱的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可惜因遭受大量盜採而瀕臨絕種。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日前於《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期刊發表最新研究,將牛樟的基因體定序解碼並釐清其演化地位,可望強化牛樟復育,並解釋為何牛樟具獨特芳香且有利牛樟芝生長。
 
該中心特聘研究員趙淑妙表示,牛樟的基因資料有如其身世密碼,透過基因體比對,可根據演化地位畫出族譜與它的「兄弟姊妹」。雖說牛樟屬雙子葉植物中被認為是較原始的木蘭類植物(magnoliids),與真雙子葉植物只是遠親關係,然而透過牛樟基因體定序(whole-genome sequencing, WGS)與重繪開花植物生命樹(tree of life)後,研究團隊發現木蘭類植物應為真雙子葉植物的「姊妹群」而非遠親。參與研究的蔡怡陞強調,要將WGS做到染色體程度並不容易,過程中須先取出牛樟細胞中如打結毛線般的染色體DNA,再以不同演算法重建、註解,找出牛樟半套為12條染色體的基因組合,方能與其他植物基因體深度比較。
 
研究團隊也發現,牛樟的基因體在多次染色體內局部複製及重組後,許多可合成萜類化合物的基因大幅增加;萜類化合物是芳香醇的主要元素,該研究所定出的牛樟萜類合成基因(terpenoid synthase genes)高達101個,也因此其擁有開花植物中最豐富多樣的芳香氣味。此外經比對發現,牛樟中的2種特有萜類,也恰巧為牛樟芝具抗癌、保肝藥性萜類成分的基質,這可能是牛樟芝喜歡寄生於牛樟的原因。

牛樟木材因獨特的芳香且耐腐、抗蟲,常被製成高級家俱及木刻藝品;然而因人類大量盜採,已被列為十分罕見的一級保育樹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研究團隊在深入分析演化的時間軸後發現,牛樟族群持續且穩定的縮減竟可追溯至過去9百萬年,顯示牛樟數量的減少不僅只是人為因素。對此蔡怡陞推測,近期牛樟野生族群的消失雖與近半世紀來的盜伐有關,然由於其本身遺傳的多樣性,極可能早就被臺灣複雜的地質變動所影響。

 
牛樟因其獨特的身世,在演化及分類學中有其重要價值,此次研究找出牛樟特別的基因,對其復育工作來說更至關重要。此外,該類研究也讓人們在未來除了針對牛樟芳香、抗腐及抗蟲的基因作開發應用,亦可如人類臍帶血技術般用於牛樟及其親緣植物的疾病治療。
 
延伸閱讀
〈搶救國寶牛樟! 牛樟全基因體定序重寫植物族譜〉,中央研究院,201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