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10-01植物性阻燃劑誕生,可望成更安全的選擇 59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無論傢俱還是電子產品,製造商多會為它們加入阻燃劑(flame retardant),以防祝融之災,然而其成分可能會破壞人體的甲狀腺,甚至導致癌症,且會在環境中存留很久。近日,科學家利用存在於堅果和茶葉的沒食子酸(gallic acid)和蕎麥中的3,5-二羥基苯甲酸(3,5- Dihydroxybenzoic acid),透過三氯氧磷(phosphoryl chloride)的轉換,製成一款可望能自行降解的植物性阻燃劑。經實驗發現,在含19%氧氣的環境下,樹脂便會燃燒;而經該阻燃劑處理的樹脂,需33%以上的含氧量,才有機會擦出火花。目前該產品尚未通過毒性測試,就待科學家進一步的研究成果。

B.A Howell, E.A. Ostrander and K. Oberdorfer, Phosphorus flame retardants from crop plant phenolic acids.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meeting,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