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土衛六泰坦南極的有毒冰雲 57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美國航太總署(NASA)分析 2015年卡西尼太空船上的紅外線光譜儀(Composite Infrared Spectrometer, CIRS)蒐集的資料後,於土衛六泰坦(Titan)南極上空束狀雲中找到有毒冰雲(noxious ice cloud)存在的證據,這項發現將供予科學家深入研究泰坦大氣中複雜的化學反應。

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研究人員安德森 (Carrie Anderson)表示,這顆雲位於距泰坦表面160~210公里的高空,且其覆蓋範圍為南緯75~85度,其中由兩種分子濃縮氣混合而成。由於光譜無法使這顆雲與任何單一化學分子匹配,研究團隊進一步模擬泰坦環境、凝結氣體後,認為氣體成分為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與苯的可能性最高,而苯本身不具有獨特遠紅外線指紋(far-infrared fingerprint),但研究團隊表示當其與氰化氫共同凝結 (co-condense)時,出現的遠紅外線指紋與卡西尼號蒐集到的資料相匹配。

因泰坦全球環流模式,兩極夏冬輪替,處於夏季的極區,會送一股暖流到另一冬季極區,因此只要位於冬季的極區,即會有雲層堆積現象。而安德森與其合作研究團隊過去曾利用2005年卡西尼太空船上的紅外線光譜儀蒐集的資料,於北極區發現類似的雲塊,高度低於150公里。因不同類型的氣體,會在不同高度凝結成冰 雲,當時安德森確認該雲是由氰化氫與氰乙炔(cyanoacetylene)組成。安德森推測兩次觀察到雲的差異(高度與組成物)主要歸結於南北極氣候變化,因2005年北極發現的雲是在北半球冬至之後,而這次的觀察則是在南半球冬至之前,可能由 於溫度變化導致雲的狀態不同,然研究團隊亦推測也有可能是因為混合氣體不同導致,或兩種原因皆是,關於泰坦複雜氣候系統還需更深入的研究。

NASA, NASA Team Finds Noxious Ice Cloud on Saturn’s Moon Titan, 201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