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7-24【特別報導】讓星火成為助力!與屏東大學共同點亮科學星火 644 期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文/ 科學月刊專案經理 Amo
圖/ 屏東大學科學傳播系提供



七月,本是放下課業、享受假期的月份,一群來自屏東各地的高中生,卻頂著烈日前往屏東大學,為下午的PT SDGs Talk決賽準備著。這場來自國境最南永續科普的盛宴,是由屏東大學理學院所辦理之國科會科普活動計畫《科普活動:永續屏東:地方科學傳播素材創作(主題五)》,以永續發展為核心、科學傳播為媒介,讓高中生透過科普探究與實作進行教育與傳播設計,藉以關心在地之永續議題。

從科學的角度回應在地議題,學生必須先消化大量資料,再提出解決方案,並透過傳播媒介對外表達。知識的輸入、轉譯及輸出,是《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所重視的能力,也是我們期待為學生培力之處。因此,當屏東大學科學傳播系鄧宗聖教授邀請《科學月刊》成為永續屏東的計畫夥伴時,雙方一拍即合,開啟「星火相傳計畫」與大學端的首次合作。

這學期,「星火相傳計畫」以提供《科學月刊》文章、辦理入校講座為主力,前往枋寮高中分享科學傳播的多重宇宙、以遠距帶領潮州高中透過科普寫作實踐SDGs、從影片製作剖析傳播知識的元素,更連續兩週前往恆春工商探討如何辨識真偽訊息與科學寫作實踐。學期中的入校分享,看似短暫,卻已在學生心中燃起點點火光。

(入校講座請見:枋寮高中潮州高中大同高中恆春工商1恆春工商2



決賽當天,屏東大學科學館貼滿來自枋寮高中、美和高中、潮州高中、大同高中的成果海報,從海洋保育到能源問題、日常飲食到永續消費,參賽學生依據學校所在位置,延伸出豐富而多元的主題,對這群學生而言,「永續」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可以落地實踐的目標。

活動最後,由枋寮高中分別以「如何永續管理及保護海洋和海岸生態系統?」及「不同追日系統間的功率比較」兩主題,一舉拿下「社會問題解決類」和「科學問題解決類」雙冠王。而潮州高中「水果壽司隊」以「塑醉or塑罪-潮州高中學生的永續消費行為」為題,從快時尚、過度包裝議題切入,探討現代人沉醉於塑膠製品之便,及其背後隱含的種種危機,並於學期中以實際行動回應問題。該主題不僅獲得「社會問題解決類」第二名,更榮獲《科學月刊特別獎》,以肯定學生在資料爬梳、文字呈現之用心,更鼓勵其對於科學寫作講座內容之應用。



今年是「星火相傳計畫」與屏東大學理學院計畫合作的第一年,從期初接洽、期中入校,一直到期末成果發表,在學校老師的引導、屏東大學的陪伴、《科學月刊》的刺激下,學生的創意發想、議題探究不僅愈發成熟,更證實即便來自不同的單位,只要懷抱相同的教育目標,都能激盪出不一樣的科學星火!期待下一年的合作,能為屏東師生帶來更多元的可能性。

🌟 來自南國師生的回饋 🌟

完整內容,請參考《科學月刊》2023 第 644 期

讓星火成為計畫的夥伴 💪

相關連結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95u2iKXad56pJ5xM7
「星火相傳」介紹: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scistarinfo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