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4-10如何讓科學「說人話」?新屋高中podcast多元選修上課囉!

Author 作者 沙珮琦/本刊專案經理

 

科學是那樣令人心動,無論是頂尖實驗室中的嶄新結果,或是生活中習以為常的現象,當理解背後原理的那一刻,湧上心頭的滿足實在難以言喻。而科學傳播者所扮演的,正是將感動帶給世人的角色,透過專業將艱深的內容講得有趣、通俗、易懂,讓一般人也能親近科學。

在第一學期的嘗試後,《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與桃園市立新屋高中合作的「讓科學說人話」的多元選修課邁入第二個學期,預計陪伴另一群高中生,開啟一場探索知識轉譯的旅程。

科學傳播?試試寫到阿嬤都可以懂!

本學期的課程維持了物理科詹雅婷老師、國文科吳怡靜老師的課程設計,《科學月刊》透過三次專家分享,協助學生掌握podcast製作與科學表達心法。

第一次入校課程,由《科學月刊》專欄作家曾文宣擔任講師,課程一開頭便以各種生動比喻來解釋「科學傳播」的目的,風趣提醒學生須注意一般讀者、聽眾可能未受過完整科學訓練,在表達時務必注意他們的需求,最好可以「講到阿嬤都可以懂」。

講師接著透過語氣確認、摘要練習等多項小任務逐步拆解實際的科學文章,進而理解此類文章常見的結構元素,以便在未來撰寫文章與podcast腳本時能夠參考架構、擬定內容。課程後半部分,講師則加深了練習難度,將文章打散交給學生進行重新編排並練習下標,整個教室彷彿化身另類編輯臺。只見學生們不斷討論、調整,希望可以「編」出足夠精彩的內容。

整個教室都是我的編輯室。


經過本次的課堂練習,可看出學生們對於長篇知識性文章的編排有了初步的認識,接下來,他們是否能將所學應用於腳本撰寫?經過一學期的練習和調整後,最終又將製作出怎樣的podcast?著實令人期待。而他們努力產出的心血結晶,就有待期末一起來欣賞囉!

在此特別感謝兩位老師對於星火相傳計畫的信任,給予我們許多支持與反饋,陪伴我們將課程打磨得日益完整。期待整學年的多元選修嘗試,能在新屋高中的學生心中種下科學表達的種子,也期待學生們未來願意繼續擔任小小科學傳播者,將正確的知識分享給世界。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