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16讓科學說人話!新屋高中Podcast多元選修課程分享

Author 作者 沙珮琦/本刊專案經理

 

「科學」對於許多人來說,是求學階段的一大挑戰,各式專有名詞加上抽象概念,彷彿「有字天書」,讓人聽得一頭霧水。那麼,我們有辦法透過學科課程以外的時間,試著挑戰「讓科學說人話」嗎?

112年度第1學期,《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有幸受到桃園市立新屋高中的邀請,與物理科詹雅婷老師、國文科吳怡靜老師一同合作「讓科學說人話」的多元選修課,陪伴學生讀懂科學、理解科學,進而用自己的話來轉譯科學。

 

三次入校,見證少年Podcaster的誕生

在本次合作中,主要由兩位老師進行課程設計,並在學期初、學期中、學期末三次邀請《科學月刊》進入課堂分享相關知識及回饋,為學生的Podcast製作之路提供助力。

第一次課程,由《科學月刊》專欄作家曾文宣擔任講師,以拼圖法等方式,帶領學生認識科普文的結構要素,並培養學生抓重點的能力。而第二次的課程,則由專案經理沙珮琦分享知識轉譯技巧以及Podcast製作心法,以月刊文章為素材,帶領學生用比喻、舉例等方式去轉譯文章。最後一次的課堂,則由執行總監趙軒翎與林品婕、沙珮琦兩位專案經理組成「科月Podcast評審團」,針對學生的作品進行評分與回饋。

 
期末發表時,學生也分享了許多製作過程中的「辛酸血淚」。


​​​​多虧詹雅婷老師、吳怡靜老師充滿默契的跨域合作,除了補足學生的科學知識,也不忘提點學生注重表達的正確性、生動度,反覆陪伴學生修改出充滿趣味又知識滿滿的作品,令評審團十分驚豔。在此特別感謝兩位老師願意嘗試與星火相傳計畫合作,也期待未來能持續推動相關課程,共同探索科學表達的多元可能。


學校老師的心得分享,詳見《科學月刊》2024年2月號(650期)

 

🎧 Podcast 作品欣賞:《科學說人話》

節目介紹:
這是新屋高中112學年度第一學期多元選修的期末作業,從科學閱讀到科學表達,以聲音的方式重新建構所學,並傳達科學知識。

製作團隊:
阿強與靜靜以及其多元選修之學生

Podcast 連結:點我欣賞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