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15科學零距離——網路科普文章的閱讀與理解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講師分享社群科普文章的輪廓。
 

當網路與社群媒體成為現代人接觸科學的主要管道,科普文章的模樣還會一樣嗎?2024年初,星火相傳計畫受豐原高中之邀,以網路及社群平台的科學閱讀為主軸,並邀請台灣科學媒體協會雷雅淇理事擔任講師,分享網路科普文章的架構與脈絡。

科學資訊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然而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密集接觸大量科學的階段都集中在高中時期,在此之後則是由媒體肩負起傳播科學的責任。在社群媒體崛起的時代就投入科學傳播領域,講師娓娓道來科傳媒體的轉變與演化,分析平台特性如何影響使用者行為,進而影響科普內容產製策略。唯有當閱聽人了解傳播知識的載體特性,才能夠有意識地判讀資訊是如何被轉化、呈現在大眾面前。

身為前泛科學總編輯,講師不藏私分享科學文章的策題眉角。常見的科學文章類型大致可分為科學前沿文章、生活科學、時事與流行文化,其中「生活科學」最適合作為高中生練習閱讀與寫作的題材。此外,空想科學(意指動漫裡的科學)、搞笑諾貝爾獎等看似有趣、搞怪的主題,有時更能吸引注意,若學生對某一主題有興趣,亦可有策略的引導學生往下探究其中的科學點,讓學習科學變得好玩。

豐原高中老師回饋,這次研習給予她許多開課靈感。例如貼文寫作練習,不僅貼近生活日常,也能藉此檢視閱讀成效,很期待未來老師也能帶來有趣而多元的科學閱讀及表達課程!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