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30好題目是如何鍊成的?探究實作與科學寫作二三事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臺大科學教育推展中心執行長賴亦德以《科學月刊》分享科學寫作。


108課綱上路後,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課程成為教學現場的一大挑戰,如何帶領學生發想好題目,也是老師不斷探究的課題。《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受枋寮高中之邀,以「探究與實作及科學寫作」為研習主題,並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推展中心執行長賴亦德擔任講師,與枋寮高中自然科教師群互動交流。

講師以「鍊」字破題,表示好的研究題目需要經過提問來淬鍊,透過6W1H(Who, What, Where, Why, When, Whether/Whitch, How)的幫助,將學生的想法逐步鍊成好問題、把好問題變成好題目。

科學寫作則是研究成果的呈現方式之一,也是學生參加科展必經之路。講師梳理科學寫作三大特性:有憑有據、陳述中性客觀、主題明確且資訊密度高,並以兩篇《科學月刊》文章為例,比較科學寫作文章與科普寫作文章的語句情緒、資訊鋪陳、敘事策略等差異,逐字解構文章脈絡,更無私分享如何以《科學月刊》文章訓練學生,以培養其閱讀及寫作潛能。

圖左:枋寮高中陳科名校長於研習前開場。


地科老師學陳春如課後回饋,講師的分享生動且清楚明瞭,提醒許多小論文寫作的要點。她笑稱自己過去寫作較少注意轉折連結詞的使用,使得文章整體資訊量太大,讀者也沒有喘息的空間,故特別感謝講師遠道而來,「因為老師獲益,學生就得利。」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