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20科學怎麼講? 屏東女中的Podcast與短影音實作!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112-1屏東女中微課程全班合照。


當代傳播媒介形式多元、內容豐富,除了文字以外,Podcast與短影音逐漸成為傳播知識的載體,成為閱聽人接觸科學的新選擇。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受屏東女中之邀,於112學年開設微課程「科學怎麼講?Podcast與短影音實作」,帶領學生撰寫科普文本,製作科學類Podcast與短影片,實際體驗表達科學的不同形式,培養學生媒體及科學素養。

課堂前兩週,《科學月刊》專案經理沙珮琦以Podcast節目檢核單,帶領學生擷取《科學月刊》文章知識點,並梳理成單集Podcast節目架構,以便進行後續的錄音練習。課堂後四週,則由《科學月刊》專案經理林品婕介紹知識型短影音的組成元素,引導學生濃縮腳本精華、蒐集素材、剪輯後製,逐步完成短影音。



學生各自完成了Podcast音檔、分組完成8支短影音,內容涵蓋風力發電、石虎保育、碳交易市場、食蟲文化等多元永續主題。許多同學回饋起初對於要錄音或拍片有些擔心,甚至略為排斥科學主題,但透過老師一對一的指導與調整,慢慢了解如何寫出有趣的主題,也才發現原來實作並沒有那麼困難。

「講科學」一點也不難!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以豐富多元的媒介形式,陪伴學生表達出最動人的科學。未待我們也將持續發揮影響力,發掘生活裡的科學,讓科學星火熠熠生光。

學生上課心得分享,詳見《科學月刊》2024年1月號(649期)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