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9-15滿載而歸!太平洋寫作航班紀錄鯨靈之美

Author 作者 沙珮琦/本刊專案經理

 
 

🌊 臺灣囡仔太平洋寫作航班 🌊


臺灣四面環海,如果能在太平洋上堂寫作課,學生們會創作出怎樣的內容?把握開學之際,《科學月刊》星火相傳協手多羅滿賞鯨、花蓮福爾摩沙協會,為臺灣囡仔打造與眾不同的寫作課程,藉由實際出海的體驗,帶領國高中學生書寫海洋與鯨豚相關的知識文章。
 

出海前,先補充知識能量!

實際海上觀察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解說員何姿樂詳細為學生解說花蓮外海常見的鯨豚種類、行為紀錄和外型特徵,以多年的觀察經驗,帶領學生認識海中的臺灣國寶,奠定下本次寫作的重要知識基礎。而在科學知識之外,知名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則是從課本上「走出來」,面對面與學生分享自身的寫作歷程與文學體悟,啟發大家透過自己的雙眼、雙耳,去盡力感受大海的一切。

黑潮解說員何姿樂(圖左)與作家廖鴻基(圖右)在出航前為學生補充寫作能量。(林品婕攝影)


累積了滿滿寫作能量後,學生們便登上多羅滿的賞鯨船,實際拜訪大海。部分學生雖是首次出海,但卻不見害怕,不少學員更是興奮地直奔船頭,享受海浪潑灑在身上的清涼刺激。航程中,我們有幸見到一大群活潑且親船的飛旋海豚,有時成群在船頭乘浪,有時在船邊飛躍出水、激起水花與一片驚喜的叫聲。

 
親眼看見成群飛旋海豚引起學員們的驚嘆。(沙珮琦攝影)
 

返航後,動筆書寫湛藍海洋!

蒐集完第一手的寫作素材,慈濟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系教授、知名科普作家陳俊堯於第二日的寫作課程分享多年來的科學寫作心法,搭配《科學月刊》編輯群的專業協助,帶領學生從擬定題目、大綱開始,一段一段藉由寫作、回饋、修改,逐步完成屬於自己的科學文章。

陳俊堯(圖右)與《科學月刊》編輯(圖左、中)細心協助學生寫作。(林品婕拍攝)


有學生以看到的飛旋海豚為題,亦有同學以自身暈船的經歷為引,更有人選擇探討海洋生物圈養、賞鯨產業等等兼具科學與社會省思的題目,可看出選題的多元性與創意。而文章完成後,同儕互評的環節,則讓學員們有機會觀摩彼此的作品,激盪出更多討論與反思。

 

本次活動吸引了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報名,其中更不乏來自非山非市的學生,幾乎跨越了整座島嶼來參與。針對本次的課堂,學生們表示「很清楚的了解如何寫科普文,老師講的很仔細,學到非常多東西!」、「學習到很多撰寫科普文的知識,也讓我想要繼續訓練自己撰寫科普文」。期待本次航班所點燃的科學星火,能在他們心中持續閃亮,也祈願未來我們能再次啟航,將更多寫作能量帶給大家。


學生作品欣賞:
無風不起浪?/陳繹/國立花蓮高級中學。
飛旋海豚・印象/蔡定瑾/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媒體報導:

《科學月刊》前進花蓮 多羅滿帶青年出海寫科學文章,更生新聞網

星火相傳寫作計畫 帶臺灣囡仔賞鯨寫科學,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 更多星火相傳活動足跡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