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7-17國小暑期樂活營—將科學閱讀融入操作課程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 營隊裡的科月 🌟


一到暑假,形形色色的暑期營隊陸續開跑,豐富了漫長的假期。各學校積極辦理相關營隊,除了減少夏日學習失落(summer loss)現象,更期待透過學期外的時間,帶給孩子課本以外的知識,以發展多元知能、累積實作經驗。今年暑假,《科學月刊》也成為了國小營隊的科學閱讀素材,陪伴孩子度過為期兩週的暑期樂活營隊!

繼上次苗栗新興國小以《科學月刊》帶領孩子練習科學閱讀(參考文章),張瑜敏老師再度與星火相傳計畫合作,以《科學月刊》為學習資源,嘗試將科學閱讀融入操作型課程,在課堂前半段帶領孩子進行科學閱讀,後半則是安排相關的操作活動,藉由反覆的閱讀理解練習,幫助孩子掌握科學閱讀的訣竅。



兩週的營隊,瑜敏老師共規劃了兩大主題。第一週「Gigo趣學實驗室」,藉由Gigo智高積木帶領孩子認識齒輪運動、槓桿原理、連桿機構,並由幾何圖形延伸至團花特質,帶領孩子實作;第二週「玩一夏3D列印」則是讓孩子藉由3D列印儀器製造出自己的太陽能車零件,並以此認識電磁作用、太陽能與能源議題。

豐富而厚實的課程,皆來自瑜敏老師多方搜尋資料、探詢資源的投入。「如果只是讓孩子做太陽能車,車子跑一跑就結束課程,其實很可惜,這些實作背後還有很多可以帶給孩子的內容。」瑜敏老師說,她原本也沒想到從幾何圖形的設計到團花的概念,竟可以連結到發票團花背後的知識(參考《科學月刊》612期刊〈精緻又迷人的幾何圖形─統一發票防偽團花設計專訪〉);為了讓孩子更認識3D列印,從傳統印刷技術(參考《科學月刊》638期〈印刷新技術〉)的角度切入,更能加深3D列印一層層堆疊的印象。



以3D課程為例,許多學校都會帶孩子做3D列印、設計自己的作品,瑜敏老師想做的卻不僅於止。她以印刷技術的歷史演進為軸,從平面印刷、數位印刷到3D列印,帶領孩子從脈絡中學習、閱讀、實際操作。為了讓《科學月刊》成為適合小學生閱讀的素材,瑜敏老師得先閱讀大量文章,自行消化理解後,從中篩選適合孩子與課程的片段;接著將文章內容加上注音,以便中、低年級的孩子閱讀;最後,還要上網蒐集相關影音素材,將抽象的文字描述視覺化,幫助孩子理解。

課程中,可以發現孩子對於印刷四色(CMYK)皆有初步的概念,也能說出印刷三步驟有哪些;課堂最後,老師透過Q&A搶答活動回顧課程所學,不僅加深孩子的印象,孩子們積極舉手搶答,現場氣氛相當活絡。相信對這群孩子而言,將來無論是翻閱課本、拿到客製化訂做的衣服或馬克杯,都能想起在暑假期間的新體驗,對於印刷技術也有更不一樣的想法!

在此謝謝瑜敏老師的用心,以及對星火相傳計畫的信任與嘗試,讓《科學月刊》的內容能夠成為孩子們科普閱讀的夥伴,也讓我們看見更多科月與孩子串連的可能。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不需愛上科學,讓生活就是科學」是《科學月刊》的願景。我們推出「星火相傳」計畫,結合《科學月刊》專長,推動科學閱讀理解與科普表達實踐,期待未來能持續發揮影響力,透過星火相傳計畫打破地域限制,深入全臺各地,讓科學星火熠熠生光。

 

若您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我有興趣!下一步可以怎麼做?

  • 我是學校老師: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選擇有意合作的亮點項目。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合作學校。

*本計畫以非山非市及偏遠地區學校為優先合作對象。

  • 我是企業/組織: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成為講師、參訪公司,或以專案形式參與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執行夥伴。

  • 我是一般民眾: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歡迎推薦講師、引薦資源,或以實際行動支持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推廣助力。

 

相關連結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95u2iKXad56pJ5xM7
「星火相傳」介紹: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scistarinfo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