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16科學寫作實作演練!台北-恆春跨域遠距分享

Author 作者 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

🌟 星火遠距串連:恆春工商 🌟


繼潮州高中後,《科學月刊》執行總監趙軒翎再次透過視訊遠端串連,以「文字中有科學!如何有趣又好入口」為題,為恆春工商學生帶來四場精采的講座。此講座也是「星火相傳科學閱讀表達計畫」第二次與恆春工商合作!
 

為了克服距離造成的疏遠感,趙總監於分享中安排了許多小任務,從「用一句話形容喜歡的事物」切入,分享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溝通」,再以此切入寫作主題訂定,帶領同學認識訂定科普文章題目的要訣、尋找關鍵字之方法,由文章題目、大綱,逐步剖析科學寫作架構。

最後更以書籍《怎樣談科學》中的「ABT架構」(And, But, Therefore),結合永續發展課程主題及實例說明,並透過影片實際操作,找出影片文本裡的 ABT 架構,提供同學不一樣的寫作觀點與刺激。



 

本次講座特別感謝屏東大學科學傳播系鄧宗聖教授的串連,恆春工商陳儀芬老師、李清福老師、柯弘裕老師的邀請與現場協助,恆春工商資料處理科、觀光事業科、餐飲管理科一年級同學,普通科三年級同學的熱情參與,讓《科學月刊》得以深入校園,傳遞科學星火。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不需愛上科學,讓生活就是科學」是《科學月刊》的願景。我們推出「星火相傳」計畫,結合《科學月刊》專長,推動科學閱讀理解與科普表達實踐,期待未來能持續發揮影響力,透過星火相傳計畫打破地域限制,深入全臺各地,讓科學星火熠熠生光。

 

若您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我有興趣!下一步可以怎麼做?

  • 我是學校老師: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選擇有意合作的亮點項目。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合作學校。

*本計畫以非山非市及偏遠地區學校為優先合作對象。

  • 我是企業/組織: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成為講師、參訪公司,或以專案形式參與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執行夥伴。

  • 我是一般民眾: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歡迎推薦講師、引薦資源,或以實際行動支持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推廣助力。

 

相關連結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95u2iKXad56pJ5xM7
「星火相傳」介紹: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scistarinfo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