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4-19科月融入教案!帶學生回顧原子模型架構之演進!

Author 作者 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

📖 科月文章融入課程


《科學月刊》「星火相傳科學閱讀表達計畫」於 2 月開跑後,陸續在各校點燃星火。除了入校講座、教師工作坊等實體活動外,「星火相傳」計畫亦提供合作學校當月新刊及過往電子檔,讓《科學月刊》的文章也能成為教師備課的好幫手!

日前,高雄市英明國中曾雍雯老師以「煙火的顏色」為題,透過由高雄大學王政弘教授團隊合作開發之 VR 教材,帶領學生認識元素燃燒時所產生的焰色及反應。課程一開始的概念回顧,便是以《科學月刊》第 571 期〈從希臘說起原子的故事〉為素材,回顧電子、中子、質子的發現過程及原子模型的演進。


簡報參考自《科學月刊》571期文章。
 

一節課規劃往往會有很多活動發展,雖然《科學月刊》的文章僅佔其中一項,但能成為老師課前準備的幫手、學生課後回顧及複習的夥伴,便已發揮科普文章的最大價值。未來,我們期待《科學月刊》累積 50 多年來的科普文章能走入更多課室,成為師生共享的科學資源。
 

學生體驗 VR 教材。VR 教材由高雄大學何詩婷、詹子欣、李柔、鄭佳旻共同開發。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不需愛上科學,讓生活就是科學」是《科學月刊》的願景。我們推出「星火相傳」計畫,結合《科學月刊》專長,推動科學閱讀理解與科普表達實踐,期待未來能持續發揮影響力,透過星火相傳計畫打破地域限制,深入全臺各地,讓科學星火熠熠生光。

 

若您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我有興趣!下一步可以怎麼做?

  • 我是學校老師: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選擇有意合作的亮點項目。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合作學校。

*本計畫以非山非市及偏遠地區學校為優先合作對象。

  • 我是企業/組織: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成為講師、參訪公司,或以專案形式參與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執行夥伴。

  • 我是一般民眾: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歡迎推薦講師、引薦資源,或以實際行動支持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推廣助力。

 

相關連結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95u2iKXad56pJ5xM7
「星火相傳」介紹: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scistarinfo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