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4-15「人類世」該被視為一個地質年代嗎? 508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你聽過「人類世」(Anthropocene)嗎?這個名詞在2000年由大氣科學家克魯岑(Paul Crutzen)、矽藻領域專家斯托默(Eugene Stoermer)共同提出,指的是人類對地球造成的不可逆影響,已足以被當作一個新的時代。多年來,地質學家不斷爭論是否該將人類世定義為一個新的地質年代。在今(2024)年3月4日,第四紀地層小組委員會(Subcommissionon Quaternary Stratigraphy, SQS)召開了一次投票決定「是否要創建人類世」,最終投票結果為12名成員反對、4名贊成、3名棄票,另外3人則未投票,因此訂定人類世的提案遭到否決。不過這件事並未就此完結,擔任SQS主席的英國古生物學家扎拉謝維奇(Jan Zalasiewicz)、副主席之一的地質學家海德(Martin Head)認為該投票違反國際地層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on Stratigraphy, ICS)的章程,且投票的16名SQS成員中有11名不符合資格,因此要求撤銷本次投票。
 
事隔多日ICS的上級機關、同時也是此事件的仲裁者「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logical Sciences, IUGS),在3月20日做出了最終決斷。IUGS宣布維持投票結果,因此人類世並未被正式視為地球的一個新紀元。儘管扎拉謝維奇對IUGS的決議感到不滿,但現階段沒有其他管道能繼續申訴。這場爭議凸顯了長期以來部分地質學家希望將人類世列入地質年代的訴求,以及國際地質組織內部的混亂。
 
2009年,SQS成立了人類世工作小組,以評估當前人類引起的變化時代是否應被編入地質時間尺度中,成為一個新的地質單位。經過15年的討論和探索,小組成員找出100多個人類活動如何在地球的地質記錄上留下印記的紀錄。例如南極冰層中的氣泡顯示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增加;沉積於森林湖底的花粉粒記錄了全球氣溫上升如何改變森林的組成;以及地球上塑膠微粒、礦物廢棄物等。上述的紀錄數量和規模,在1950年左右急劇增加並造成持久的影響。
 
去(2024)年10月,人類世工作小組送出是否創建人類世的提案,並認為應該以1952年氫彈試驗中鈽(plutonium, Pu)殘留物出現在地球地質為標誌,建立一個新紀元。根據ICS的規則,這類提案通常會先進行30天的討論,然後再進行30天的投票。但由於人類世工作小組成員之間存在的利益衝突,討論期結束開始進行投票時,投票有些倉促且並未被認真考慮。反對者則認為,一個地質紀元的時間尺度通常跨越數千年,甚至是數百萬年,因此人類世不應該被嚴格地定義為地質紀元。
 
扎拉謝維奇目前已被要求辭去SQS主席的職務,未來預計也不會再成為任何ICS小組的成員。儘管如此,他仍不放棄將人類世編入官方地質時間尺度的信念,未來將和其他人類世的倡導者一起持續努力。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地質學家、同時也是ICS秘書長的吉巴德(Philip Gibbard)表示,雖然人類世並未被正式納入地質年代中,但並不表示它不重要。他認為應該將人類世定義為一種「地質事件」,以較寬鬆的術語描述這種在不同時間、多個地點皆發生的現象。該術語依舊能用來代表人類對地球造成了劇烈變化的時代,且未來也將繼續出現於科學議題討論中。

 
新聞來源
1. Witze, A. (06 March 2024). Geologists reject the Anthropocene as Earth’s new epoch — after 15 years of debate.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4-00675-8.
2. Witze, A. (20 March 2024). It’s final: the Anthropocene is not an epoch, despite protest over vote.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4-00868-1.
3. Kaplan S. (06 March 2024). Are we living in an ‘Age of Humans’? Geologists say no. The Washington Post,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climate-environment/2024/03/05/anthropocene-epoch-meaning-crawford-l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