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4-01火山初體驗:聽見大屯火山噗通噗通的心跳聲…… 652 期

Author 作者 宋聖榮

火山,顧名思義為「會噴火的山」。每個人一生當中只要曾經見過火紅的岩漿洶湧冒出地表成河;或是黑雲夾雜細小顆粒衝破高空、如原子彈爆炸般形成蕈狀雲的火山噴發;或是由火山噴出物形成高低起伏、壯觀又美麗的地形景象,一定深深被震撼,終生難忘。火山,是地底下有岩漿生成和噴出地表,才可形成。[1]
 

[1]臺灣南部地區常有泥火山的活動,大量的泥水和甲烷氣體冒出地表,點火雖也會燃燒,但它不牽涉地下岩漿的活動,名稱雖叫泥火山,卻不是真正的火山。

 

來自1853年南安普敦號的船長日誌——臺灣外海曾有火山噴發?

環太平洋火山帶(火環)從南美的阿根廷、智利、祕魯和哥倫比亞,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和瓜地馬拉,北美的墨西哥、美國、加拿大、阿留申群島,到亞洲的千島群島、日本、臺灣、菲律賓、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紐西蘭等,綿延幾萬公里,此火環帶分布著地球上噴發最劇烈、最致命的火山。臺灣位處火環帶上,是否曾有火山女神造訪呢?翻開歷史文獻,從1853年至1916年,臺灣東方和東北方海底至少記錄了四次海底火山的噴發。
 
1916年4月18日,曾參與中日甲午戰爭的日本海軍防護巡洋艦秋津洲號(Akitsushima)[2]在艦長海軍中佐宮治民三郎的率領下,從日本沿琉球群島南下往臺灣方向航行,途經彭佳嶼東北方海域時(北緯26.18度、東經122.458度),突然在方圓30平方公尺的海域範圍內有大量的蒸氣和水柱從海底噴出,嚇壞了艦艇上的軍士兵,以為有海怪從海底冒出。此一噴氣作用持續了約十多分鐘,發生的一切完完整整地記錄在船長日誌中。後續日本學者大森(Omori,1918)和九郎(Kuro,1962)分別在日本和世界火山會議中報導,界定其為一次海底火山噴發。因未有火山噴出物(如浮石或火山灰)出現在海面上,故推斷是一次規模很小的海底火山噴發事件。……【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52期】
 



書 名|《追火山:臺灣火山群連結起的地球與宇宙紀事》
作 者|宋聖榮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