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1埋下太空探險夢的種子 埋下太空探險夢的種子 652 期

Author 作者 採訪撰稿|張樂妍/本刊主編

Take Home Message
•中央大學與日本JAMSS公司、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合作,首次舉辦營隊讓高中生參與完整的國際太空站微重力蛋白質結晶實驗。
•營隊過程中學生們不僅學習專業實驗操作、記錄和結果分析,更獲得科學研究的知識與素養,以及實驗中面對失敗的應有態度。
•此次營隊透過實作培養科學熱忱,讓學生得到獨特學習歷程、為求學累積寶貴經驗,有助於培育未來科研人才。

去(2023)年9月,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和日本JAMSS公司(Japan Manned Space Systems)合作,加上協辦單位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了一項開創先河的微重力蛋白質結晶實驗營隊活動(Taiwan Kirara STEAM program),讓40位高中生親自體驗生醫與太空科學實驗的魅力。這是臺灣首次讓高中生參與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SpaceStation,ISS)的微重力實驗,並在今(2024)年3月進行成果發表及競賽。

許藝瓊教授、張起維主任
(張樂妍拍攝)

匯聚跨界專業團隊

這場營隊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張起維發起,並與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許藝瓊合作籌劃。張起維在2022年參加亞太地區太空機構論壇(APRSAP Asia Pacific Regional Space Agency Forum)時,偶然得知JAMSS正在執行一項名為「Curious Crystallization in Space」的科普課程,讓日本國、中高中生體驗微重力蛋白質結晶實驗。他認為這項課程很適合激發青年學子的太空夢想,於是與許藝瓊討論在臺灣首次創辦此活動。

微重力蛋白質結晶實驗是將蛋白質樣本以火箭送入太空後,利用太空的微重力環境增進蛋白質結晶的質量,而這項技術對製藥業的藥物研發至關重要。恰好許藝瓊的實驗室就曾在過去提出開展微重力實驗的想法,但一直苦無進展。張起維回憶,「差不多六、七年前,知道許老師對於太空微重力實驗有興趣。雖然大家有一起坐下來討論如何進行,但很可惜的是當時並不知道如何設計這種實驗和取得對應的器材。」有了JAMSS的幫忙,再加上既有科普課程的規畫也正好契合兩人構想,因此兩人決定共同合作打造這項全新的高中生太空生醫營隊。……【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