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4-01設計一份完美的太空餐 65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由於身處於太空中的太空人,燃燒的熱量會比在地球上的人多,且需要額外的微量營養素(例如鈣),才能在長時間暴露於微重力的情況下保持健康。因此在一份「完美」的太空餐中,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可說是相當重要。
 
為了設計出可在太空中種植、營養成分均衡的完美太空餐,澳洲阿德雷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使用線性規劃(linear programming)平衡不同的變數,藉此規劃太空餐的搭配。透過模型計算,團隊發現由大豆、罌粟籽、大麥、羽衣甘藍、花生、番薯、葵花籽等食材組成的蔬食,可以滿足在大多數情況下滿足男性太空人的日常營養需求,且能夠在人體營養與農業種植間取得最有效的平衡。雖然此食物組合不能完全提供太空人日常所需的所有微量營養素,但仍可以透過其他的營養品補充。
 
也因為太空的特殊環境,團隊挑選了在種植時不需要太多水分、肥料、時間、土地面積即可生長的原料,也特別注重食品中不可食用的部分是否可再回收。未來,研究團隊預計再以電腦模型計算女性太空人適合食用的太空餐,並擴大資料庫中農作物的種類。

 
資料來源
Liang, S. et al. (2023). Modeling of Space Crop-Based Dishes for Optimal Nutrient Delivery to Astronauts and Beyond on Earth. ACS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4(1), 10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