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1創造接近肉類口感的藍綠藻 65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儘管目前的植物性蛋白質製品,例如植物肉等肉類替代品已蓬勃發展並商業化,不過這些製品在「口感」上往往與真正的肉類有些不同。有沒有其他能製造出肉類口感的方法?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新研究中,科學家成功利用藍綠藻(Synechocystis sp.)培養產生「纖維狀」的蛋白質。

藍綠藻可以透過光合作用生長,但它們並不會產生蛋白質。團隊藉由將外源基因(foreign genes)插入藍綠藻基因體中,使藍綠藻產生由微小奈米纖維組成的蛋白質纖維。這些由藍綠藻產生的蛋白質纖維,可以進一步應用於植物性肉類、乳酪或其他特定質地的新型食品中,讓這些食品產生更為逼真的口感。

團隊未來將持續改善藍綠藻產生蛋白質纖維的流程,期望未來這種改造過的藍綠藻可以像牧場生產乳製品一樣⸺只要每天收成一部分新鮮的蛋白質纖維、進行少量加工,就可以直接融入食物中,讓食物吃起來更美味。

資料來源
Zedler, J. A. Z. et al. (2023). Self-assembly of nanofilaments in cyanobacteria for protein co-localization. ACS Nano, 17(24), 2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