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4-01為什麼人類沒有尾巴? 65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人類為什麼沒有尾巴?相信這是縈繞在許多人心頭上的問題。近期來自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發現,在人類、猿類基因體中的一種基因突變,或許是導致人類的祖先在大約2500萬年前失去尾巴的原因。
 
雖然同為靈長目(Primates)動物,但猿類(包括人類)與一般猴子有很大的不同⸺缺少了尾巴。為了找出人類尾巴消失的原因,研究團隊將目標放在同時存在猿類、小鼠基因體中,會導致小鼠出現短尾的基因(猿類基因名為TBXT;小鼠基因名為Tbxt)。他們推測在TBXT基因轉錄(transcription)的過程中,有一段Alu序列(Alu element)插入(insertion)TBXT基因內,造成TBXT的選擇性剪接(alternative splicing),進而產生長度較短的TBXT蛋白質。團隊後續以小鼠作為研究對象,使用基因編輯在Tbxt基因中插入Alu序列後,也確實發現較短的Tbxt蛋白質會影響小鼠的尾部發育,而出現尾巴縮短或完全消失的狀況。
 
少了尾巴,會對猿類的行為造成何種影響?團隊推測尾巴的消失,能提高猿類直立行走的能力,並減少牠們在樹上停留的時間。未來科學家將持續探索猿類尾巴缺失的原因,進一步了解人類演化過程。

 
資料來源
Xia, B. et al. (2024). On the genetic basis of tailloss evolution in humans and apes. Nature, 626, 1042–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