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4-01監測甲烷洩漏的「甲烷衛星」 65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如何確認全世界的石油、天然氣站的甲烷洩漏情況?太空中的「甲烷衛星」(MethaneSat)或許幫得上忙。甲烷(methane)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為天然氣的主要成分,使用於世界各地的發電廠、工廠中燃燒發電。即便燃燒天然氣比燃煤還潔淨,但甲烷有個大問題⸺它容易從石油、天然氣的鑽探現場、運輸管道中逸出,而這些逸出的甲烷將導致氣候變遷加劇。
 
由於許多鑽井現場無人值守,再加上部分公司在檢測甲烷洩漏的技術不足,因此了解甲烷洩漏的發生時間、地點、排放量、責任歸屬一直是個挑戰。為此,美國非營利組織環境保衛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與紐西蘭太空總署(New Zealand Space Agency)合作,開始了一項製造衛星以監測大氣層中甲烷含量的計畫。
 
這顆甲烷衛星攜帶了光譜儀(spectrometer)等精密儀器,利用地球表面的反射光來識別、計算大氣層中的甲烷含量,儀器分辨率能達到約140公尺,可以監測到微小的洩漏狀況。甲烷衛星每天將繞行地球15圈,第一批觀測結果預計可以在今(2024)年夏初得到,而完整的數據將於明(2025)年初開始提供。

 
資料來源
1. Khurana, M. & Tabuchi, H. (3 March 2024). Tracking an Invisible Climate Menace From 360 Miles Above. The New York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24/03/03/climate/methane-satellite-launch-global-warming.html
2. Carrington, D. (4 March 2024). Satellite to 'name and shame' worst oil and gas methane polluters. The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24/mar/04/satellite-to-name-and-shame-worst-oil-and-gas-methane-pollu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