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3-15CERN預計打造「超級對撞機」 產生更多希格斯玻色子供研究使用 507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 CERN)正在推動一項大型計畫,預計耗資170億美元在法國和瑞士鄉村的地底建造一座長91公里超級對撞機——「圓形對撞機」(Future Circular Collider, FCC),幫助科學家研究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
 
CERN的主席拉比諾維奇(Eliezer Rabinovici)在上(2)月5日的新聞發表會中表示,這項研究的第一階段重點是確定在CERN周圍地區的何處,以及如何建造此機器,而現階段已完成相關調查。目前負責單位已向CERN委員會提出FCC的建造報告,不過完整的研究預計在明(2025)年才會發布,並在2028年之前確定此計畫的進行與否。若確定執行,FCC最快會在2033年開始建造,屆時將在地下200公尺處鑽出一條圓形隧道,該隧道圍出的區域將大於兩個臺北市,對撞機大小則會比目前CERN內長27公里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 LHC)要大上許多。
 
在CERN的計畫中,FCC將從2045年左右開始令電子與它的反物質——「正電子」(positron)對撞,並產生約100萬個希格斯玻色子以供詳細研究。許多物理學家認為,能夠針對2012年發現的希格斯玻色子做進一步的研究,是他們在物理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中找出突破點的最大機會。
 
不過並非每一位粒子物理學家都贊同FCC的建造。義大利帕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Padua),研究緲子(muon,μ子)束對撞的粒子物理學家盧凱西(Donatella Lucchesi)就認為,建造FCC不一定會為希格斯玻色子的研究帶來好處。CERN的現任主席賈諾蒂(Fabiola Gianotti)表示,FCC與CERN正在研究的μ子對撞機並無牴觸,μ子比電子質量大得多,可以進行更高能量的碰撞,但目前還沒有人知道當代的技術是否有可能建造出一臺μ子對撞機。此外,也有一些科學家認為建造這種大型對撞機的成本遠超過了收益,尤其是當對撞結果沒辦法明確顯示出所代表的意義時。
 
在CERN計畫打造FCC的同時,世界各地的其他「希格斯工廠」(Higgs factory)建造計畫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例如日本政府承辦已久的國際直線對撞機(International Linear Collider, ILC)或是中國科學院設計一種名為「環形正負電子對撞機」(Circular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的大型粒子對撞機。對此,賈諾蒂根據歐洲粒子物理策略(European Strategy for Particle Physics)的報告說明,FCC能以更高的速率產生希格斯玻色子,且同樣的隧道在未來還可以用更高的能量碰撞質子,因此蘊含著比線性對撞機更大的物理研究潛力。
 
希格斯玻色子是近年來物理學界最重大的發現之一,目前也仍有許多謎團尚未解開。儘管FCC的建造計畫艱鉅且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和人力,但若是能夠成功完成建置,或許將為物理學發展帶來重大的突破與新氣象。

 
新聞來源
Gibney, E. & Castelvecchi, D. (06 February 2024). CERN’s supercollider plan: $17-billion ‘Higgs factory’ would dwarf LHC.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4-0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