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3-15中興大學研究揭示臺灣森林火災威脅漸增 507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臺灣的豐富常綠森林與濕潤氣候,在過去一直被認為是大規模森林火災發生的重要防護。然而,隨著氣候與生態環境的變化,臺灣的森林火災威脅似乎日益增長。一篇由中興大學與美國猶他州立大學(Utah State University, USU)合作進行的最新研究,已刊登在國際頂級期刊《氣候變遷》(Climatic Change)期刊,該研究全面分析了不同氣候情境下的森林火災,發現臺灣森林火災風險有增加的趨勢。
 
這項研究的主要成員包括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柳婉郁、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植物土壤氣候學系教授王世宇以及博士生俞鈜文。他們使用基於天氣觀察的森林火災天氣指數系統,並結合多個氣候模型模擬,針對2021∼2100年不同暖化程度下的氣候預測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臺灣森林火災的嚴重性未來將明顯增加,特別是在11月到4月的乾季。此結果顯示,森林火災高峰季節可能因降水特性和溫度上升的改變而提前到來。
 
進一步的研究指出,火災天氣嚴重性的增加在臺灣各地有所差異,尤其是北部和中部的風險更為顯著。這些地區的氣候和地形特性使得它們在火災季節更為易燃;加上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這些地區的火災風險將進一步增加。因此,這些地區需要制定出更具預見性和針對性的防火策略。舉例來說,近期的幾起森林大火,例如去(2023)年4月和6月分別發生在高雄與苗栗大湖的火災,都因地理位置和所需的大規模資源投入而難以管理,就凸顯了整合氣候變化預測、進行森林火災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針對氣候變遷進行調適,對於保護森林生態系統和人類生命財產皆十分重要。除此之外,在模型預測中還強調了天氣狀況與臺灣火災,都受到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顯示未來植被類型改變與火災延長有顯著關聯,需要採取適性管理策略。將最新的氣候預測融入森林火災風險管理中,有助於使臺灣發展出更有效的策略,以減輕森林火災的影響。王世宇也在新聞稿中表示樂見自然保育署開發林火預警評估系統,能前瞻性地為未來可能的林火提供風險預測。
 
這項科學研究的發現,對於臺灣如何面對日益增加的森林火災風險,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而這種風險的增加,不僅是臺灣,對全球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因此,我們必須持續進行科學研究,並將研究成果應用於火災管理與預防策略中,以期能有效對抗森林火災帶來的威脅。

 

(Adobe Stock)
 

 
新聞來源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2024年2月19日)。【公關中心】最新國際研究揭臺灣森林火災威脅日增。國立中興大學,https://www2.nchu.edu.tw/news-detail/id/5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