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3-01人工智慧揭祕空氣污染時空變化 透過Geo-AI模擬戴奧辛分布 651 期

Author 作者 吳治達/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兼任副研究員,中興大學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兼任教授;林祐如/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碩士生;曾于庭/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研究助理。

Take Home Message
•為釐清戴奧辛污染程度,筆者團隊以新的空間分析技術「地理人工智慧」(Geo-AI)模擬了戴奧辛時空分布。
•透過以測站數據、機器學習、集成學習法建立的Geo-AI模型,團隊發現污染集中在中南部,可能與工業區及農業活動有關。
•Geo-AI可準確找出戴奧辛污染熱區,提供政府空污防治參考,有望應用在更多環境課題。

 
戴奧辛(dioxin-like compounds),是超過210種不同化合物的總稱,其中包括共平面多氯聯苯(partially coplanar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多氯二聯苯呋喃(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s, PCDFs)、多氯二聯苯戴奧辛(polychlorinated dibenzo-p-dioxins, PCDDs)。戴奧辛產生的途徑相當多樣,大部分源於製造特定化學產品的過程,例如製造含氯的防腐劑或除草劑、冶鍊金屬、製造水泥、火力發電廠等。在自然環境下的露天燃燒、處理廢棄物(廢電纜、廢五金)或焚化爐燃燒垃圾、紙漿加氯漂白等過程,也都是戴奧辛的重要來源之一。
 
此外,這些多樣的來源形式還包含工業製程產生的副產物、特定工業製程的燃燒排放、化學產品製造過程、能源利用,甚至涉及人為行為,例如露天燃燒、火災、抽菸等。
 
空氣中過高的戴奧辛濃度可能對人體產生嚴重的健康影響。長期暴露於高濃度的戴奧辛可能導致免疫系統受損、神經行為變化、皮膚病變、兒童發育問題,甚至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由於戴奧辛對人體健康會產生嚴重的影響,因此也有「世紀之毒」之稱。有鑑於預防勝於治療的預防醫學觀念,如果我們能事先得知戴奧辛濃度的分布,一方面能透過環保政策以減少相關排放源的產生,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讀者參考,主動避免接觸或暴露在戴奧辛高濃度地區,對於降低人們遭戴奧辛危害的風險應有實質幫助。
 

人工智慧如何應用在空污研究?

「地理人工智慧」(geospait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Geo-AI)是近年興起的模式分析技術,廣泛應用於環境科學研究。以空氣污染模擬為例,由於空氣污染主要來自人為排放,Geo-AI可利用衛星、航照、無人機等影像資料、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的空間分析技術,快速獲取土地利用排放源分布資訊。再結合空污監測站的數據,利用機器學習和集成學習等先進演算方法,建立「空氣污染vs土地利用排放源分布狀況」的Geo-AI推估模式(圖一)。如此一來,即使是沒有測站的地方,只要將土地利用排放源分布資料代入模型,即可推估空氣污染濃度。隨著電腦軟硬體和運算效能的進步,利用Geo-AI即可準確、有效且快速的模擬大範圍區域內空氣污染的空間變化與分布。
 
雖然戴奧辛的監測資料可於環境部空氣品質監測網下載,但受限於測站數量有限,大眾很難透過監測站的數值直接了解自身所在地區的污染程度。面對這個挑戰,本團隊運用Geo-AI的概念,系統性地結合多個基礎模型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演算法,建立效能更佳、解釋能力更好的空氣污染推估模型(請見延伸閱讀1)。我們提出一種名為「集成混合空間學習模型」(ensemble mixed spatial models, EMSMs)的新方法,它是融合空間內插(spatial interpolation)、土地利用迴歸(land-use regression, LUR)、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ML)、集成學習(ensemble learning)等四種空間分析方法的地理人工智慧模型,能提升模擬的準確度並減少誤差。
 
實際操作上,集成混合空間學習模型的建立需要多項資料庫,包括:
 
•環境部空氣品質監測網獲取戴奧辛的濃度資訊,作為建模的依變數。
•環境部空氣品質監測網中提供的與戴奧辛濃度有關的空氣污染物(例如PM2.5、PM10、NO2、SO2等)。
•中央氣象局的氣象資料庫。氣象條件被認為是空氣污染累積和稀釋的重要因素,因此將研究期間的溫度、降雨量、相對濕度、大氣壓力、風向、風速等數據也納入模型中。
•土地利用和地理空間資料庫,包括國土測繪中心的土地利用清單、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數位道路網路地圖、興趣點(point of interest, POI)地標資料庫,以及衛星的常態化差異植生指標(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 NDVI)綠蔽度資料庫。……【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