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3-01首例因禽流感死亡的南極企鵝 65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南極的企鵝首次被通報並證實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這起案例發生在福克蘭群島,當地政府在一隻死亡的巴布亞企鵝(Pygoscelis papua)身上檢驗出高致命風險的H5N1病毒。目前島上至少200隻企鵝幼鳥瀕臨死亡,不過原因是否為H5N1病毒的流行,還有待確認。
 
由於過去不曾有H5N1病毒感染南極洲企鵝的案例,表示牠們對這種病毒沒有任何免疫力,一旦發病便可能快速傳染。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病毒學家指出,H5N1病毒將對整個南極的生態系敲響警鐘,而且南極發生感染情況並不讓人意外。禽流感正持續擴大傳染面積和物種,例如2022年的H5N1病毒甚至傳染狐狸、臭鼬、棕熊等野生哺乳動物,去(2023)年更造成阿根廷的象鼻海豹集體死亡,另外也有一隻北極熊死於H5N1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發出警告,隨著禽流感感染愈來愈多種物種,病毒就愈容易演化和傳播,在未來將可能延燒至人類。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
Baisas, L. (January 30 ,2024). Antarctic penguins are now dying from the H5N1 strain of bird flu. Popular Science. https://www.popsci.com/environment/antarctic-penguins-bird-flu-dea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