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2-152024CES閉展 工研院「人工智慧」創新產品吸引國際大廠關注 506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一年一度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在今(2024)年1月12日閉展。這場世界知名的電子產品和科技貿易展覽會每年皆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公司、業界專門人士參加。根據大會統計,今年的CES共吸引全球150個國家、超過4000間廠商參展,而來自臺灣的廠商自然也不會錯過這次盛會。
 
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今年的CES以「人工智慧」(articial intelligence, AI)為核心主軸,展出包括智慧工廠、照片和影像生成、音樂分析和認知檢測等創新應用。其中包含有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元素的「RoboTwin元宇宙智慧工廠」透過生成式AI打造智慧工廠,自動生成擬真的圖像資料庫並讓使用者進入模擬工廠操作,既能遠端解決如跨國產線維修等問題,又能節省時間及成本,有益於中小企業,是結合環境永續與AI的一項實際應用。
 
而其他與生成式AI相關的應用技術,還有使3D顯示再進化的「高擬真3D互動系統-Hyper-Realistic」。此系統的互動性高擬真3D顯示器,僅需使用一部取像設備加上一張正面影像,便可以結合即時去背、生成人物背面模型、表情變化、自然語音、AI問答,以及人臉辨識等多種技術,在30秒產生3D數位分身。若是再搭配智能化即時3D虛實影像融合技術及生成式AI,就能在螢幕中生成可即時演譯動作的3D模型,實現虛實互動的影音娛樂新體驗,甚至還能夠直接跟自己的數位分身互動。此系統將有助於聯嘉光電打造虛擬智慧顯示攝影棚,並拓展市場至3D娛樂產業,未來也期望搶攻全球影視音次世代LED Display的商機。
 
另外,「智慧可攜式虛實互動高球模擬器-IGolfPutter」則包含動態智慧果嶺,可模擬地形坡度與角度,再搭配手機選擇想要的球場風景,讓室內揮桿的體驗猶如親臨球場。再藉由AI 3D感測分析動作,只需一隻手機就能分析使用者的揮桿姿勢與體態,讓使用者能完整了解推桿動作與球路軌跡。即便是對高爾夫球較不熟悉的民眾,也能透過虛實整合與PK遊戲,在家就能有與眾不同的推桿樂趣,符合現代人期待遠距運動的需求。透過光陣三維的3D技術合作創新與海外通路,此技術有望更擴大在北美市場布局。
 
除了AI技術,「快拆式關節機器人」也吸引了南韓協作型機器人的領導廠商Doosan代表,以及知名醫療機器人、達文西手術系統製造廠商Intuitive Surginal洽詢。這款快拆式關節機器人可自由組裝,拆卸簡易且方便攜帶,除了符合時下協作型機器人的市場需求外,也是在市面上很少見的產品,未來在醫療手術應用上具備很大的潛力。
 
工研院自2017年開始參與CES,近幾年也持續有科技創新機構參加此展覽會。往後工研院將更深入研究AI與資安、半導體晶片、通訊、智慧感測等四大智慧化技術,並同時透過跨領域合作的優勢,推進產業經濟與社會永續發展,以加強臺灣的國際競爭力。
 

新聞來源
1. 工業技術研究院(2024年1月10日)。經濟部助攻虛實整合科技進軍國際 工研院攜手聯嘉光電、光陣三維、威剛科技搶攻3D娛樂、運動科技商機。工業技術研究院新聞中心,https://www.itri.org.tw/ListStyle.aspx?DisplayStyle=01_content&SiteID=1&MmmID=1036276263153520257&MGID=113011014554417305
2. 工業技術研究院(2024年1月15日)。工研院AI、機器人現身CES2024吸引國際大廠關注。工業技術研究院新聞中心,https://www.itri.org.tw/ListStyle.aspx?DisplayStyle=01_content&SiteID=1&MmmID=1036276263153520257&MGID=11301151245418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