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2-01改寫細胞的魔法工程 創造疾病治療新思維 650 期

Author 作者 陳玟嘉/臺大生化科技學系碩士畢業,現就讀萊斯大學博士班;吳亘承/臺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副教授

Take Home Message
• 合成生物學以工程思維設計和改造生物系統,在醫藥上已取得許多突破,包含細胞、微生物治療、藥物生產等。
• 基因編輯可賦予細胞新功能,例如治療癌症的CAR-T療法;微生物能偵測癌細胞並釋放藥物,或生產難以取得的藥物。
• 合成生物系統在醫藥上有巨大發展潛力。隨著技術進步,有望開發出更有效、安全的疾病療法,並帶來更多新突破。

 
在近十年間,合成生物學相關領域的蓬勃發展,為社會帶來許多革命性的技術與產品,並在世界颳起一陣生物科技的風潮。舉例來說,CRISPR-Cas9為人類帶來方便、快速且客製化的基因編輯技術;人為植入基因操控生物合成青蒿素(artemisinin),為抗瘧疾藥物帶來更加便宜、快速的生產方式;mRNA疫苗的上市,為對抗快速變異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提供即時解方;生物材料與細胞工程開發人造肉,可望替代傳統畜牧產業。
 
合成生物學帶領生物工程技術走入大眾的視線,也不斷顛覆各領域的研究思維,同時大幅加速醫藥領域的開發,為醫藥領域帶來嶄新的疾病治療模式。接下來,本文將帶領讀者一覽合成生物學在醫藥領域的應用、潛力與未來。
 

合成生物學 革新醫藥領域的改造生物

合成生物學致力於改造生物,解決目前的醫藥、生產、農業領域等問題。研究員透過設計生物迴路(biocircuits)改造生物,讓生物根據迴路的運行,控制生物的行為與產物的表達(expression),並達成解決各領域問題的目標。
 
不同於以往使用的小分子化學藥物,合成生物學為醫藥領域帶來新的藥物生產與治療方式,以及當代棘手疾病的新治療方法與研究方向。合成生物學在醫藥領域的研究範圍廣泛,包含疾病偵測、藥物開發、癌症治療、感染性疾病治療(圖一)。其中,當代最受矚目的研究可分為細胞編輯技術、活體細菌偵測和治療、奈米生醫材料,以及醫療藥物的生產與應用。……【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50期】

 

圖一|合成生物學在醫藥領域的應用範圍(資料來源:延伸閱讀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