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2-01突破能隙的「石墨烯半導體」 65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當代的半導體產業中,矽(silicon, Si)幾乎能製造出所有電子產品。但面對計算速度的提升及愈來愈小的電子設備,以矽製成的半導體已快達到極限。近期,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團隊,創造出第一個由「石墨烯」(graphene)製成的功能性半導體。
 
石墨烯是一種由單層石墨組成的平面薄膜材料,具有低電阻、高導電性、散熱快等特性,但由於石墨烯缺少能打開/關閉半導體的重要電子特性⸺「能隙」(band gap),因此普遍被認為無法應用於半導體產業中。在本次的研究中,團隊使用特殊的熔爐在碳化矽晶圓上以磊晶(epitaxy)的方式製造出外延石墨烯。長出的石墨烯將與碳化矽產生化學鍵結,並表現出半導體特性,它的電子躍遷率甚至比矽晶半導體高了十倍。儘管還須克服成本、良率等問題,不過這款石墨烯功能性半導體具有極大的應用潛力,未來也預期可用於量子計算晶片中。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
Zhao, J. et al. (2024). Ultrahigh-mobility semiconducting epitaxial graphene on silicon carbide. Nature, 625(7993),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