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15超過一萬篇研究論文被撤回 2023年的文章撤稿率創下新高 505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去(2023)年,研究論文的撤稿數量已超過一萬篇,刷新了歷史紀錄,各大出版商正努力清理大量造假的論文和同儕審查中的舞弊行為。來自《自然》(Nature)期刊的一項新分析則顯示,過去20年來,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俄羅斯、中國等大型研究成果出產國的撤稿率(即任何一年中發表的論文被撤回的比例)皆相當高。
 
去年大部分的撤稿來自於出版商Hindawi旗下的期刊,它也是大型學術出版商Wiley旗下的倫敦子公司。截至去年為止,Hindawi旗下的期刊在經過內部編輯、研究倫理專員發起的調查後,已撤下多達8000篇論文。撤稿原因包含「擔心同儕審查的過程遭到破壞」和「系統性地操縱了出版和同儕審查的過程」。出版界中致力於調查假論文的誠信偵探也針對數千篇論文中出現的不連貫內容,以及不相關的參考文獻提出了質疑。

 

(Adobe Stock)

 

Hindawi遭到撤稿的論文大部分出自於它們出版的特刊,這些特刊的文章內容通常由客座編輯進行審閱,常被詐騙者用來快速發表品質低下或虛假的論文,因此臭名昭著。去年12月6日,Wiley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宣布將完全停止使用Hindawi這項品牌,它們先前也已經關閉了四本Hindawi旗下的期刊,並在2022年底暫時停止了特刊的出版,未來將會把現有的刊物重新納入Wiley的品牌中。該出版商的臨時執行長基斯納(Matthew Kissner)表示,受到上述問題的影響,Wiley在本年度預估將損失3500∼4000萬美元的收入。
 
現階段Wiley已經實施了更嚴格的審查流程,以確認客座編輯的身分並監督手稿,Wiley發言人表示未來預計還會有更多的撤稿(但他們並未透露具體數量)。此外,Wiley更從人才資料庫中刪除了數百位行為不良者(其中一些人甚至曾擔任過客座編輯),並擴大了有關研究倫理的團隊規模。目前,該公司正在透過合法的手段與其他出版商和工具、數據庫的提供商共享行為不良者的資料。
 
來自法國圖盧茲大學(University of Toulouse)的電腦科學家卡巴納克(Guillaume Cabanac)追蹤了論文中出現的問題,並指出被撤稿的論文內包括「扭曲的短語」——也就是一些用於逃避剽竊檢測器的奇怪措辭,以及一些並未在論文中提及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使用跡象。卡巴納克表示,Hindawi遭到撤稿的論文雖然大多為造假文章,但它們仍然被引用了超過3萬5000次。
 
現階段全世界的撤稿率增長速度已超過了科學論文數量的增長速度,自每年的撤稿數量被有效紀錄以來,目前為止的撤稿總數已經超過五萬篇。雖然在過往的分析中顯示大多數的撤稿是由於不當行為造成,但有時候情況並非如此——有些撤稿是由於論文作者發現自身文章中出現錯誤而申請撤稿。
 
根據《自然》期刊的統計數據,撤稿率在過去十年間已增加超過兩倍。數據也顯示,過往20年發表文章數量超過十萬篇的國家中,沙烏地阿拉伯的撤稿率最高,每一萬篇文章中有30篇遭到撤稿,其中不包括研討會論文。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表示,若是包括研討會論文的撤稿,則中國是撤稿率最高的國家,每一萬篇論文中有超過30篇遭到撤稿。這項分析也顯示,撤稿總數中約有1/4屬於研討會論文,其中大部分是由IEEE撤回。在過去20年裡,IEEE總共撤回了一萬多篇此類論文,更是撤稿數量最多的出版商。
 
誠信偵探提醒,迄今為止世界各地紀錄到約五萬起撤稿事件,只是應撤稿作品的冰山一角。據估計,光是向科學家出售假作品和作者身分的「論文工廠」所發表的文章數量就有數十萬篇,這與可能存在科學缺陷的真實論文數量相差甚遠,研究者也應持續關注此議題。

 

(Adobe Stock)

 
新聞來源
Noorden, R. V. (12 December 2023). More than 10,000 research papers were retracted in 2023 — a new record.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03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