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15首度宣告轉型脫離化石燃料 COP28啟動「損失和損害基金」 505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陳亭瑋

於杜拜舉行的聯合國第28屆氣候大會(COP28)在去(2023)年12月13日結束,作為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COP21)目標進展的首次「全球盤點」,最終有近200國承諾「進行能源系統轉型、脫離化石燃料,並以公正、有序且公平的方式,以科學為基礎,在這關鍵的十年加速行動,以利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本次的COP28針對2015年COP21的目標進行了首次「全球盤點」,在COP21協定中,190多個國家的代表承諾將全球升溫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的1.5℃以內。COP28的決議遲至12月13日凌晨,經過幾次通宵談判後才達成一致。
 
根據最新的估計,各國需要在未來的十年內大幅消除二氧化碳以及甲烷等其他溫室氣體的排放,才有50%的機會將升溫限制在1.5℃以下。為了達到此一目標,全世界必須盡快淘汰幾乎所有的化石燃料,或者至少限制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然而,這代表著富裕國家不僅要削減排放和降低清潔能源技術的成本,還要提供財政援助來幫助較為貧窮的國家。凡此種種皆牽涉到經濟壓力以及各方的政治角力衝突,因此要全然依據科學觀點做出決議並不容易。

 

(Adobe Stock)

 

宣告「轉型脫離化石燃料」,但仍藏有解釋空間

本次COP28「系統轉型脫離化石燃料」(Transition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 in energy systems)的宣告,雖然已經是前所未見的重大突破,但仍然引起相關領域科學家們不一的反應,有些人贊同此宣言所代表的進展;也有人認為過於保守無法因應迫在眉睫的氣候變遷危機。
 
雖然過去在格拉斯哥的COP26中,各國代表們已承諾「逐步淘汰」沒有碳捕獲和儲存的煤炭使用,這在當時被視為首次正視化石燃料帶來的危機。但在COP28之前的公開宣言,從未以這種明確的方式提及將停止使用化石燃料。
 
德國波恩大學(University of Bonn)的發展地理學家席珀(Lisa Schipper)表示,COP28唯一的重大突破,就是正式宣告要轉型並脫離化石燃料。但用詞上使用「轉型脫離」而非「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仍然有令人失望之處,因為「轉型」仍然隱藏不同的解釋空間,並不代表會全部放棄化石燃料的使用。舉例來說,聯合國氣候 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也就是組織COP會議的機構,在新聞稿的開頭便聲明,COP28協定「標誌著化石燃料時代結束的開始」。然而,在協議達成幾小時後,沙烏地阿拉伯的能源部長賓薩爾曼(Abdulaziz bin Salman)則在阿拉伯衛星電視臺(Al Arabiya)的報導中表示,這不會影響該國的原油出口。
 

COP為共識決,遭忽視的小島國家聯盟

孟加拉達卡國際氣候變化和發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Climate Change and Development in Dhaka)的環境科學家可汗(Mizan Khan)表示,大多數最易受氣候影響的國家,包括孟加拉,期待能在協議中至少看到有關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用詞。但COP會議需要由190多個國家達成共識,因此極難產生強有力的結果。
 
研究海平面上升的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氣候科學家弗萊徹(Charles Fletcher)表示,聯合國規則要求多數國家對最終的宣告達成共識,是COP會議決策過程中的「致命缺陷」。
 
最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小島國家聯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 AOSIS)由39個太平洋、加勒比海等地的島國組成,在會後發表聲明表示,在最後協議達成時,由於正在協調AOSIS的共識,因此並未在場。AOSIS希望設定目標讓全球碳排放在2025年達到峰值,並且要求COP更加尊重科學意見。
 

「損失和損害基金」正式啟動,氣候金融待COP29討論

在COP28開幕之始,超過七億美元的「損失和損害基金」(loss and damage fund)宣告正式啟動,將支援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世界銀行(World Bank)也在後續表示將在於2024∼2025年,增加90億美元 的資金於氣候變遷調適項目。各國並承諾補足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共120億美元的缺口,同時宣布撥付近1.8億美元用於最低度開發國家基金(least developed country, LDC)和特殊氣候變化基金(special climate change fund, SCCF)。此外,大約130個參與國也承諾將在2030年使可再生能源的發電能力提高三倍。
 
本次COP28的內容也包括如何提供資金,幫助國家適應氣候變化的影響,但會議沒有設定實際目標或做出具體的財務承諾。從科學的角度來看,COP28關於氣候適應的文本描述太過模糊,對適應金融的發展沒有實際幫助。目前預期大部分的氣候金融討論,將於今(2024)年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舉辦的COP29上進行。

 
新聞來源
1. Sanderson, K. (2023). COP28 climate summit signals the end of fossil fuels―but is it enough?. Nature, 624 (7992), 484-485.
2. Editorial. (2023 December 12). COP28: the science is clear — fossil fuels must go.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0395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