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15陽明交通大學開發石墨烯神經探針晶片 開創憂鬱症治療新局面 505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腦部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為近年來治療憂鬱症的重要方法。陽明交通大學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發展石墨烯神經探針晶片技術結合針對腦部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 NAc)的電刺激,可以顯著改善動物憂鬱行為與腦部功能,為臨床治療提供更多科學證據與技術支持,成果發表於《壓力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Stress)期刊。
 
憂鬱症在臨床上是一個棘手的問題,約有1/3患者為藥物治療無效的難治型憂鬱症。重度憂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MDD)患者對多數的治療方法沒有反應,典型症狀為正向情緒缺損、無法獲得愉悅感和快樂感的失樂(anhedonia)症狀,長期下來會影響代謝功能,不利於患者的情緒與生活品質。近年來腦部電刺激術的治療方法已經顯示一定的療效,但仍需要更多科學研究輔助。
 
陽明交通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團隊開發石墨烯神經探針晶片,用於憂鬱症的動物模型。這項技術將晶片植入小鼠大腦伏隔核腦區,進行深腦電刺激,實驗發現可改善小鼠的憂鬱症狀。同時大腦磁振造影也呈現出多巴胺(dopamine)迴路功能連結的強化。此外,研究也確認刺激伏隔核可以促進腦內神經滋養因子生成,改善憂鬱症造成的神經細胞粒線體功能低落。和目前臺灣已核准的非侵入式磁刺激相比,這項技術更能長時間穩定治療降低復發率。
 
現階段憂鬱症的發病機制尚不明確,但有學理認為負面情緒可能是由於腦內粒線體功能障礙所致,使得大量神經細胞進行無氧呼吸而產生氧化壓力。在本次的研究中發現,針對伏隔核深腦電刺激後,從神經影像可觀察到腦區活化表現,以及增強情緒管理的神經迴路連結,生物能量代謝分析也證實神經細胞在電刺激後傾向有氧呼吸,有助提高細胞能量與降低氧化壓力。
 
相較於其他臨床用刺激電極裝置,陽明交通大學這次試驗所使用的探針晶片具備磁振造影相容性,能夠立即觀察深腦電刺激影響的多個腦區活動。而這項研究成果的成功,也有賴於與2022年開發出憂鬱症深腦刺激器,並獲美國突破性醫材資格的國際醫材大廠雅培(Abbott)合作。此次合作有助於釐清憂鬱症深腦電刺激治療的機轉,並為治療評估提供了有效且安全的方法,提供腦部刺激術更堅實的科學基礎,以及未來臨床治療更多方面的指引與方向。

 

(Adobe Stock)

 
新聞來源
1. Li, S. J. et al. (2023). Nucleus accumbens deep brain stimulation improves depressive-like behaviors through BDNF-mediated alterations in brain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of dopaminergic pathway. Neurobiology of Stress, 26, 100566.
2.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023年11月27日)。石墨烯神經探針晶片治療憂鬱症 本校與國際醫材大廠合作替未來治療選項鋪路https://www.nycu.edu.tw/nycu/ch/app/news/view?module=headnews&id=2994&serno=a17b5d63-4207-4989-9701-3a1081aff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