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01用藤壺找出失蹤的 MH370 航班 64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載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馬來西亞航空370號班機(簡稱MH370)在2014年於印度洋上空消失後,至今仍下落不明。近期,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的研究團隊表示,或許可藉由一種有柄藤壺「茗荷」(Lepas anatifera)找出MH370的下落。
 
這篇研究刊登於《美國地球物理學會進展》(AGU Advances)期刊,研究人員表示某些帶殼的海洋無脊椎生物(如藤壺)每天都會長出新的外殼,就像樹木年輪一般,而每一層外殼的化學成分則由該層形成時周圍的水溫決定。團隊以活藤壺進行生長實驗,分析殼中的化學成分並建立藤壺殼在生長時的溫度紀錄模型。
 
MH370的一小塊飛機殘骸曾於2015年被沖上法屬留尼旺島(Réunion),團隊將此方式應用於飛機殘骸上的小型藤壺,將藤壺外殼的生長和水溫記錄與海洋學模型相結合,成功重建出這些藤壺的部分漂移歷程。重建的歷程顯示,牠們曾漂流於東經70°以西、南緯20°以南,且距離法屬留尼旺島1500公里的範圍內,與過往調查者發現的紀錄相符。未來,團隊也期望能藉由更大、更古老的藤壺建立此碎片的完整漂移路徑,並找出MH370的墜機起始點。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Al-Qattan, N. et al. (2023). A stable isotope sclerochronology-based forensic method for reconstructing debris drift paths with application to the mh370 crash. AGU Advances, 4(4), e2023AV0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