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01紙吸管中殘留有害的 PFAS 64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隨著永續、環保的趨勢漸起,許多餐廳也將塑膠吸管改為感覺上較環保的紙吸管,但近日卻有研究發現紙吸管中殘留對人體、動物、環境有害的「全氟與多氟烷基物質」(per-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且可能不比塑膠吸管環保。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University of Antwerp)團隊近日發表於《食品添加和汙染物》(Food Additives & Contaminants: Part A)期刊中的研究,檢測了來自39個品牌吸管中的PFAS殘留,吸管的成分則包含紙、竹子、玻璃、不銹鋼和塑膠五種材料。團隊發現大多數品牌的吸管皆含有PFAS,其中又以紙、竹製成的吸管最容易殘留PFAS。
 
團隊表示,PFAS可能作為防水塗層被添加於吸管中,且目前也無法確定PFAS是否會從吸管溶入飲品內。雖然吸管中含有的PFAS濃度較低、使用時間也較短,因此對人類健康造成傷害的風險有限,但由於PFAS會累積於人體內,長時間下來仍可能增加人體的負荷。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Boisacq, P. et al. (2023). Assessment of poly- and per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 in commercially available drinking straws using targeted and suspect screening approaches. Food Additives & Contaminants: Part A, 40(9) 123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