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01海面上的垂直浮動農場 64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全球淡水和食物短缺的問題有望在海洋上解決嗎?來自澳洲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的研究團隊近期開發出一款「垂直浮動海洋農場」,能透過自給自足的太陽能驅動系統將海水蒸發並回收淡水,再應用於海洋農場的作物種植中。

這款垂直浮動海洋農場由兩個部分組成:上層類似於溫室,下層則是集水室。團隊使用太陽能蒸發器(solar evaporator)吸收海水,並以陽光將海水蒸發為水蒸氣,當水蒸氣凝結於水帶(water belts)後會再傳遞到上層的溫室中,海水中的鹽分則被收集於蒸發器內。
 
團隊在海水表面以垂直浮動海洋農場種植了綠花椰菜、萵苣、小白菜等三種常見的蔬菜,發現皆無需額外維護或清水灌溉即可正常生長。未來,團隊也希望能利用海洋與陽光資源,化解全球日益嚴重的水、糧食、農業用地短缺等問題。

 
資料來源:Wu, P. et al. (2023). An interfacial solar evaporation enabled autonomous double-layered vertical floating solar sea farm.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473, 14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