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9-15可調節憂鬱焦慮也可防三高 興大動物實驗證實臺灣香檬保健功效 501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臺灣香檬(Citrus reticulata var. depressa)又稱「扁實檸檬」、「山桔仔」、「酸桔仔」,為臺灣原生種。近期,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院長王昇陽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臺灣香檬的成分可調節憂鬱與焦慮的症狀,成果於今(2023)年8月刊登在英國皇家化學會所出版的重要學術期刊《食品與功能》(Food and Function)。
 
目前市面上多數的柑橘屬(Citrus)水果如檸檬、橘子、葡萄柚等主要為外來種,臺灣香檬分布地包括臺灣低海拔地區與日本琉球,為在臺灣原產的柑橘屬之中最具經濟價值潛力者。除了果實經過加工可製成多樣化的食品外,臺灣香檬具有良好的抗肥胖、抗氧化、抗發炎以及保肝等特性,在日本已有多樣化的保健產品。
 
中興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臺灣香檬的成分與活性進行研究,發現香氣的部分主要由檸檬烯(limonene)、萜品烯(terpinene,又稱松油烯)以及芳樟醇(linalool)組成,提供特殊的風味。果汁中則富含兩種黃酮類化合物(polymethoxylated flavones),分別是川陳皮素(nobiletin)與橘皮素(tangeretin),已經被證實具有多項保健功能,包括降血脂血糖、避免高血壓肥胖、對抗代謝危險因子,也可以有效抑制痛風,且對於腦部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也有改善的功效。另外,川陳皮素也具有消炎功能,能舒緩各種關節炎如痛風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
 
動物實驗中發現,若在飼養環境中製造隨機慢性溫和的壓力,讓小鼠產生焦慮及憂鬱後再提供臺灣香檬給小鼠,不管是以嗅聞或管餵的方式,都能有效改善小鼠在慢性壓力下,消化吸收功能低下的現象。而小鼠在壓力下出現的焦慮、憂鬱、強迫症行為,也在獲得臺灣香檬後有效改善,可見臺灣香檬中具有有效成分能調節中樞神經活性。
 
此外使用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分析小鼠的腸道菌相也發現,無論是管餵或嗅聞臺灣香檬,都可以有效改善慢性壓力造成的菌相失衡,提高腸胃道中益菌——擬桿菌門(Bacteroidota)細菌的比例,並降低壞菌——厚壁菌門(Bacillota)細菌的占比。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透過動物實驗實證顯示,臺灣香檬具有多樣化的保健功能,長期使用有利於身心健康,將可望進一步作為保健食品研發的重要標的。

 

(Petr Kratochvil, CC0 Public Domain, PublicDomainPictures.net)

 

新聞來源
1. 中興大學秘書室。(2023年8月14日)。興大研究 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中興大學。https://secret.nchu.edu.tw/2023/08/14/21741/
2. Tsai, P. H., et al. (2023). Hirami lemon (Citrus reticulata var. depressa) modulates the gut–brain axis in a chronic mild stress-induced depression mouse model. Food & Function.